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留麵的一生--謝於靜、謝妙靜 ( 評論 4-1 第一梯次成果)
1樓
1.基本資料:
姓名:劉麵 年齡:73 學歷:無

2.婚前婚後/工作前後/移動前後/最得意的事:

阿嬤出生在一個困苦的家庭,家有四個兄弟姊妹,而阿嬤是年紀最大的。在他10歲那年被賣到別人家去當僕人,幫忙做家務事,所以也沒有讀過書,而身處在嘉義,因此都是以台語溝通,所以阿嬤不會說中文也幾乎聽不懂中文。11歲開始做當時日本時代的會社工作,如甘蔗、養豬、做日光燈。18年結婚,但之後還是一樣繼續工作,而跟婆家之間的相處卻不是那麼和諧,甚至是被虐待。而辛辛苦苦賺的錢幾乎都拿給婆家,留給自己的卻所剩無幾,所以阿嬤的一直以來的經歷是相當坎坷的。而一生中只在嘉義大林鎮生活,出生在大埔美,後來搬去過溪里。至於阿嬤覺得自己人生中最得意的事大概就是由於沒有讀過書,從小就開始工作,一直到18歲出嫁之後,也依然繼續工作,因此一直以來,阿嬤從事過的工作很廣泛很多種,所以學到的東西不少,經驗豐富。雖然從事的工作多樣,但始終沒有離開過大林鎮,這正是一個在地成功老化的其中案例。

3.在地老化/成功老化的虛與實/目前能做不能做/對現在生活滿意或不滿意/對家庭有什麼貢獻/對未來有甚麼貢獻:

阿嬤覺得現在能做的大概就是無憂無慮地參加一些社區活動,還有社區的人去跳舞,平常在家就是煮飯給阿公吃,這些雖然看似平凡的小事,但阿嬤卻覺得這樣的生活就很好了,很滿意了,對於未來也沒有特別的期待,只希望自己跟阿公的身體可以健康,然後能出去玩就多出去玩,比較特別的是,以前是一貫道信徒,甚至吃素16年,但是現在就是念經迴向。由於過去從事了許多操勞的工作,甚至在更小的時候,身為長女的她,每天都要挑6~7桶的水,供應家裡,所以現在阿嬤的手是無法舉起來的,他認為是過去做得太多導致的。雖然從事的工作多樣,但始終沒有離開過大林鎮,這正是一個在地老化的成功案例。阿嬤也說自己的兒子雖然在外做生意,但時不時還是回來家裡拿錢,都是阿嬤工作的辛苦錢,因此為了家庭也貢獻了很多,至於孫子 ,現在都很大了,也都不用再帶了,現在的生活就是比較自由些了。

4.選畫的過程與結果:

我們這一組選出了五張照片,都是比教偏向歐美風格的,但阿嬤一開始本來沒有想要裝扮,反而是拿自己以前的照片,比較懷念過去,想裝扮回年輕時的自己。阿嬤分別拿出了三張他喜歡的照片,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張是他的女兒出嫁那天跟他女兒的合照,阿嬤也說這是他最喜歡的。但是活動還是得進行,還是請阿嬤挑一張喜歡的名畫,最後選的是一位裝扮成小天使的女孩的畫像。

附件
1. S__48185391.jpg (349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