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何等福氣遇見你-陳郁晴 劉榆婷 ( 評論 4-1 第一梯次成果)
1樓
1. 基本資料 : 姓名 年齡 學/經歷

姓名:何老福
年齡:87
學歷:初中

2. 婚前婚後/工作前後/移動前後  最得意的事

工作前後/移動前後
阿公家裡有兩個哥哥三個姐姐自己是最小的
阿公說以前沒什麼東西可以吃,也沒什麼衣服可以穿,每個人幾乎都穿得破破的所以現在吃得飽穿得暖真的很好,在吃的方面因為當時是日治時期,自己家裡養的雞,牛,鴨跟雞蛋都要上交給警察,所以在小時候最常吃的東西是地瓜,因為地瓜便宜又健康!在住方面也沒有很好連衛生紙都沒有,只能自己動手做!且那時候製作出來也是想說能擦就好,現在也沒有當時做衛生紙的東西了。
阿公在日本學校讀過四年,所以也會一些日文,之後才讀漢校,以前那個時代沒有電視電腦不像現在科技日漸發達、進步,上網更不用說了,所以就用僅有的資源自己買書來學,但現在時代一直一直在變以前的東西也跟現在不一樣了。阿公原本住民雄,在嘉義讀國中,後來因為需要金錢加上有人介紹修腳踏車的工作所以從民雄搬過來,阿公也有自己開過文具店,在開文具店的日子很開心,但因為那是經濟剛起要蓋大樓,文具店也就收起來了。後來退休後比較有時間加上阿公也很喜歡旅遊所以去過了非常多的國家像是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美國...等。泰國有去過三次,日本甚至去過了10次!

婚前婚後
那個年代結婚幾乎都是媒人介紹來的,阿公的妻子也不例外,後來因為兩人也合適所以就步入婚姻,兩人的感情一直很好,可是因為年老後身體出現問題,妻子就得了糖尿病,且一直沒有好好的去治療,阿公說有次妻子狀況不好加上過年原因又沒醫生看所以病情越加嚴重後來也就離開他了。

最得意的事
就是開過文具店,因為是自己開的店,雖然會比較辛苦,但那段時間,是個很開心很棒的回憶。

3. 在地老化&成功老化的虛與實

目前能做?不能做的?

阿公可以運動,很健康,能走五公里的路程,爬過很多山,但是較激烈的運動像是跑步就不太行。

對現在生活的滿意和不滿意?

在這裡生活的很快樂也很開心沒有什麼不滿意的,跟大家都相處的很好。

對自己/家庭/社區有什麼貢獻?

對家庭的貢獻是努力的賺錢儘量讓家人吃得飽穿得暖那之後來到養老院的職位是班長,像是國中班長一樣管理大家的秩序,起立、立正、敬禮那些的都是阿公在帶大家做的。

對未來有什麼期待?
阿公說如果之後可以在出國最想去的國家是日本因為衛生好 也會說日語 交通上也比其他國家快到達

2)   選畫的過程和結果: 為何選這張圖? 當事人的意願?
我們選的圖都是比較好裝扮的,那在選的過程很融洽,跟我們的距離也因為訪談更貼近了,阿公也很開心的配合我們,很快就挑到自己喜歡的名畫,他說這個名畫很帥反覆看了還是喜歡這張所以就挑了這張圖,而且阿公很可愛,雖然我們的台語很爛但阿公也會國語,所以讓我們能比較輕鬆的對談真的很開心~








附件
1. 108097.jpg (40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