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讓標籤不再是標籤 ( 評論 5 從標籤理論到羞恥理論)
1樓

1)  你曾被誰賦予什麼樣的標籤? 無論是正面和反面(100)

1.  散漫、摸東摸西、會拖拉的人>> 每每聽到有人對我這麼說,心裡都很衝擊,感到十分不舒服

對我而言是反面標籤。小時候很常被家人這樣說自己,聽久了也真的很受傷,感覺過許多年都沒有進步,自身真的很缺乏時間觀念吧。漸漸長大我也會自覺缺點,因此改善良多,也更加成長茁壯。時間觀念無論在哪個時期階段都佔有很大的地位,那也代表著有無為自己的事情負責。所以培養良好的時間觀念,是一輩子都要去專研的功課。

2.  臉大、臉圓>> 因為我從小臉就很大,是圓臉,曾經會使得自己很自卑,擔心別人怎麼看我,而我看到別人有瓜子臉或小臉會羨慕不已,小時候甚至還會因此怪到是基因上

原本從反面標籤變成正面標籤。臉大、臉圓,是我媽媽和姐姐最常說我的詞彙,前者比較會用嘲笑式的語氣,而後者是半開玩笑,其他家人也會跟著說,但爸爸會用他覺得這樣很可愛呀的話語,從原本對於臉與其他同儕比較偏大導致心情低落,因為爸爸的一些話讓我也轉換想法,換個角度思考,並不會因此視為負面標籤了。

2)  你如何撕下標籤? 或沒有撕下來? 繼續的留存在身上,為什麼(200)

1. 散漫、摸東摸西、會拖拉的人>> 仍在撕下當中,不過已經鮮少聽到這些標籤。我要如何撕下他們呢雖然有這些標籤對我的心理造成影響,但我後來學習到不去怪罪他人,應該要從改變自己為主,路不轉人轉的道理,因為有他人的建言,我才更加明確了解到自己的缺失,進而改進。上大學,更加要學習獨立與自律,自主性很重要,已經不像以前總是有人幫我安排妥當,按表操課,回家就有飯可以享用等等。上大學初期我採用一些話語來鼓勵自己,先給自己訂下目標,我認為定下目標這件事十分重要,因為會給自己有動力去完成事情,有個想做的是要達到,充滿幹勁。平時的我也養成了記行程在手機app的習慣,其實看到行事曆滿滿的,心裡會產生滿足感呢,感覺自己很充實,有這個記形成的習慣會使得我產生該為自己的事情的責任感,逐漸改善缺點,撕下標籤。

2. 臉大、臉圓>> 我現在幾乎是欣然接受這個標籤,甚至一點也不想撕掉他,我現在將其解讀成有福氣,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我不應該去羨慕他人,而該是想著自己所擁有的,只要這樣想,真的很快樂,我想著自己有健全五官和四肢,而世界上比我缺陷的人多到數以萬計,使得我備感珍惜。 我在平常有看見臉大的人,但他們卻顯得一點也不在意外型,自信坦然面對外在,我就省思著,那我何必有所介意呢 其實我只要露出笑容面對世界,就不會太在乎,因為我認為~我笑起來很好看~~

3)你對這個標籤的看法為何?(100)

1.  散漫、摸東摸西、會拖拉的人>> 這個標籤可以換句話說,委婉一點,不然被冠上此標籤的人,心理也許會無意受傷,造成心理陰影,刺激性成長出發點是好的,但有人可能因此墮落、走不出來,認為我就是不如他人,而自我放棄了。可以改用鼓勵稱讚方式,用例子作為來告訴孩子,實際讓孩子知道怎麼樣的方式成長更好。而我就曾經因這個標籤產生自卑感和感到丟臉,至少我懂得如何將其撕下了。

2.  臉大、臉圓>> 慢慢喜歡上這個標籤,我已經將它化為我的特質了,我為我的勇敢感到開心。不一定瓜子臉才最好看,只要對自己有自信,就甚麼都好看



附件
1. 自信.jpg (108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