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1)你曾被誰賦予什麼樣的標籤無論是正面和反面
過去的我曾經是眾人矚目的資優生。由於父母都是國小教師,從事教育工作的他們對於小孩的學習十分重視,所以在這樣的環境下,我擁有比別人好的學習環境,學習能力也比其他人都強。國小六年段考幾乎每次都拿第一名,國中僅僅是靠上課專心聽,考前複習,就總是拿到班排第一,校排也總是前幾名。國三時,在師長的期望下,為了提升成績,加入了課後加強班,在更加紮實的學習下,最後考上了桃園的第一志願武陵高中。
2)你如何撕下標籤或沒有撕下來繼續的留存在身上,為什麼
老實說,我雖然有優秀的成績和學習能力,但我其實非常厭惡學科。對我來說,體育、家政、音樂等等科目更加有趣。在成長過程中,其實我的成績都被父母視為理所當然,即使考好了也沒有太多的鼓勵或稱讚。所以對我來說,讀書其實很沒動力。甚至當我試著努力考上第一志願後,我仍然沒有得到一句讚美。他們總是說我不讀書,靠運氣跟天分剛好考上了而已。
那我何必這麼累?國中最後拚盡全力才換來的結果若是如此,那我何必?所以上了高中之後,我過得很茫然,糜爛的過了三年。成績否放、對未來毫無想法,過一天是一天的生活著。我不知道我應該做甚麼。
漸漸地,資優生的標籤已經遠去,家人也不再對我的成績有所期待。畢竟前頭有個掛著台大招牌的哥哥當商品。我選擇讓自己變得安靜、不起眼,不想成為別人視線具焦的點。
3)你對這個標籤的看法為何?
若只是單純有個資優生的標籤,我其實不介意掛著這個標籤。但是讓我有這個標籤的父母,卻從未對我的這個標籤感到自豪過。那我就一點也不想帶著這個越來越重的標籤。我寧願不要當個閃耀的星星,活的舒舒服服,當個平凡的人,過平凡的生活。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