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從《電馭叛客 2077》解構科技倫理 ( 評論 6 族群-性別-階級的解構)
1樓
從《電馭叛客 2077》解構科技倫理
遊戲名稱:電馭叛客 2077
原名:Cyberpunk 2077
類型:開放世界角色扮演
開發廠商:CD Projekt RED
發售日期:2020 年 12月 19 日
簡介:《電馭叛客 2077》是款改編自桌上遊戲《Cyberpunk 2020》的科幻角色扮演遊戲,由《巫師》系列團隊擔綱製作。遊戲以 2077 年的美國虛構巨大都會「夜城(Night City)」為舞台,敘述國家失去公權力,充斥著透過改造肉體將發揮極限潛能的生化人,並衍生出許多問題。玩家將以傭兵身分來體驗這個混亂的世界。
(以人工智慧德拉曼作為分析對象)
致敬電影:《銀翼殺手》
族群:遊戲中的德拉曼因接手一家經營不善的貨運公司後將其轉型為一家高級計程車公司,作為老闆他很成功,但作為AI,作為反差的一點是它試圖將衍生出的七個人格壓制,這個思維本身其實就,已經有人類的影子了。而作為“兒子”們的各個人格,有膽小、憤怒、憂鬱等等,而最終德拉曼的結局仍然交由玩家來抉擇:選擇德拉曼毀滅他的兒子們;或是摧毀這個虛假的德拉曼軀殼,讓它擁有如人一般的「人格」
性別:照理說AI是沒有性別,但是以遊戲中德拉曼不同「人格」的語音來判別,AI已有性別認同,有些是女生,有些是男生,女生表現的是歡喜和憂鬱,而男生表現的多是憤怒、擔憂和自卑,其他則是無性別表現。

斌子的看法:人工智慧有自我意識的這類題材有很多,但每個地方的觀點各有不同,但此遊戲給了玩家不同的選擇:選擇仁慈的保留他們;或是強迫重置他們;抑或是清除他們。但是無可避免的還是會產生一個議題,如果人工智慧有了自我意識,甚至又了人性的話他是否會成為一個個體呢?遊戲中也有一個反例,其中有一位有名的黑客因遭綁架便躲入網絡成為一個AI,但因時間的推移她失去了人性,讓人反思如果人失去了人性,他是否還是一個人呢?我覺得這些問題應該沒有一個正確答案,但答案就在每個人的心中。
附件
1. 1609242718782.jpg (126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