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從《我是馬拉拉》解構女權 ( 評論 6 族群-性別-階級的解構)
1樓

書名:我是馬拉拉

作者: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克里斯蒂娜(Christina Lamb

簡介:馬拉拉是個生長在男尊女卑國家的女孩,他非常熱愛教育,但在他們的國家女生的受教權非常地不備受重,她為了倡導女性受教育的基本權利,發出了一系列的聲援。

出版日期:2013/10/11

主角的族群: 馬拉拉是巴基斯坦穆斯林人,而穆斯林這個宗教其實對女性該有權非常地不尊重,所以他們才會被剝奪女性的受教權和拋頭露臉的走在大街上的權力。

性別:他是一位非常在意自己主權的女性,為了讓自己國家的女生可以受到該有的教育而為他們發聲,馬拉拉最先引起公眾注意的,是她11歲時開始撰寫的匿名日記,記載當時在巴基斯坦塔利班控制下,女孩求學的辛酸,當時女孩上學也不敢穿校服,要不就擔心成為被攻擊的目標而選擇退學。BBC烏爾都語部發表了她的日記。馬拉拉在當地愈來愈受到關注。

階級: 生於巴基斯坦西北部開伯爾-普什圖省斯瓦特縣的一個遜尼派穆斯林家庭。而她的姓氏尤沙夫賽,源於巴基斯坦斯瓦特山谷的大型普什圖部落聯盟,是她生長的地方。她的家在明戈拉。

吳靜怡的看法:我覺得跟他一樣身為一個女性看到他那麼努力的為女生發生就覺得很偉大,雖然我的國家對女性的權利很注重,但我因為看到這樣的情況讓我更珍惜我現在所擁有的。

陳姵蓉的看法: 很佩服馬拉拉這麼無畏艱難的為自己家鄉女性站出來,因為女性在巴基斯坦社會階層是非常低落的然而馬拉拉不受現況而低頭,挺身而出、勇敢發聲,但卻受遭到反政府游擊塔利班分子以槍射擊頭部,幸好沒有很嚴重馬拉拉雖然遭到槍擊,但老天爺賦予他第二條生命,讓她免於死亡,恢復健康後繼續為她的國家民族爭取女子的授教權。

所以看完這個故事,我才更加體悟到一定要珍惜上學時光,也非常慶幸台灣沒有像塔利班分子一樣的恐怖分子出現,幸運的是台灣是有重視兩性平等,比較沒有重男輕女的問題,對抗不平等的教育體制,雖然她那時年僅十五歲,但她偉大的情操令我深深的感動及敬佩!

附件
1. images.jpg (13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