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從《姊妹 The Help》解構人種 ( 評論 6 族群-性別-階級的解構)
1樓
電影:姊妹(The Help)
作者:凱瑟琳.史托基特
簡介:根據凱瑟琳.史托基特 (Kathryn Stockett)2009年出版的美國暢銷同名小說改編而成,是塔特·泰勒執導的第一部電影。本片具有濃郁的地域特色與強烈的種族特色,揭示了美國黑人民權運動之前的社會面貌。在民權運動發生前,白人女孩想要在保守的小鎮掀起一波波瀾,著手寫黑人幫傭的故事。
放映年:2011年10月07日

-

(林宇婕)分析故事主角的族群-性別-階級

Skeeter是一名剛畢業的女大學生,同時她也是一名「正統」的白人,當白人的她在馬路邊停車,便立刻會有人上前來替她清洗車窗,諷刺的是畫面一旁的黑人卻只能從餐廳旁附設的小樓梯進入屬於「有色人種Colored」的區域。

在Skeeter的家鄉密西西比州,更是一個對黑人有嚴重歧視的地方,然而好笑的是那些白人的小孩卻幾乎都是由黑人幫傭一手帶大的。Skeeter也不例外,可她和其他人不同的地方是,在她眼中,黑人和白人是不該受到區別對待的,也可以說在她眼裡黑人白人都是同一種人。

而Skeeter的家庭與交友圈,可以算是富有並且在當地是有權有勢的地位,對黑人十分友善並且一心想為她們向大眾訴說黑人所受到的種種歧視與欺凌的Skeeter,好友卻全都是歧視黑人的白人,好友之一甚至靠著自己的權勢讓當地政府同意在每個白人家中應該另外設置黑人專用廁所,以免黑人幫傭的「病菌」傳染給她們白人。

Skeeter是一個十分自立自強的女性,或許是因為懷抱著雄心壯志,或許是她果斷直白的個性,或許是還未遇見合適的人選,她遲遲沒有伴侶,在1960年代,一個優秀漂亮的女性,在一個適婚年齡,當身邊好友都早已結婚生子,而自己身邊卻遲遲沒有對象,難免有人會有疑問,而Skeeter的母親便是,她曾經問Skeeter是否對女性有好感等等,因為在那個年代女性不結婚又沒對象,不是不正常沒人要便是同性戀,而Skeeter身旁的好友也無一不為她尋覓相親對象。

-

(謝珮妤)的看法

我覺得這個世界上,根本不需要因為皮膚的不同,而有所區別吧?同樣的都是人,但往往所謂的待遇,為何就有所不同了呢?甚至出現歧視或排擠的問題。我很佩服史基特的勇氣,願意為黑人發聲出書,而且似乎都不怕自己惹上麻煩,也要堅持完成出書的目標,大概她從小就在黑人幫傭的照顧之下長大,所以有了感情。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