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從《幸福綠皮書》解構歧視到包容 ( 評論 6 族群-性別-階級的解構)
1樓

電影:幸福綠皮書

作者:尼克·瓦勒隆加∕布萊恩·海斯·柯里∕彼德·法拉利

簡介:描述一名非裔音樂人為了巡迴美國南方的演奏會雇用了一名義大利裔的司機,而兩人也在旅途中逐漸學習到彼此的文化與差異。

放映年份:2018

分析故事主角的族群-性別-階級:

以白人和黑人兩大族群,去描述東尼·瓦勒隆加(白人)和唐·雪利(黑人)兩大主角所遭遇到的種族間的歧視和衝突。起初黑人水電工到東尼家中修水電時,東尼的家人全都坐在客廳,僅因為工人是黑人,不放心。而妻子遞給工人果汁,工人喝完後將杯子置於洗手台上,東尼在工人離開後,隨即將杯子丟入垃圾桶中,此處顯現東尼的歧視和輕蔑,而相反的,東尼的妻子(白人),發現垃圾桶中的杯子,隨即無奈地將杯子撿起。雖然同為白人卻有如此想法上的落差。

 後來東尼擔任唐巡演整個行程的助理及司機,在東尼觀賞唐的鋼琴演奏後,對唐的表演深深著迷,從東尼寫給妻子的信件中可以明顯看出。此處是東尼想法改變的起點。

他們一路向南巡迴演出,而白人對待唐的歧視,也隨地理位置改變越來越明顯,在電影中,在東尼與大提琴手對話時,大提琴手說:「唐本可以待在北方,在公園大道的宴會演出,接受奉承,拿三倍薪水,但他卻選擇南下。」,東尼說:「為什麼?」,前面大提琴手所說的,正顯示南方對黑人的歧視比北方來的嚴重,但唐卻做如此選擇,為什麼呢?答案在最後得到揭曉,大提琴手回答說:「想要改變人心,需要的是勇氣」,唐想改變的是南方白人的刻板印象,而這正需要勇氣。

在一路向南的路程中,唐遭受許多不平等的對待,如:在酒吧被白人毆打、想買西裝,老闆卻提出不合理的要求等等,但唐在遭遇這些困境時,不氣餒不妥協,且保有自己的自尊不低頭

看似身處在白人世界的唐,其實相當痛苦。因為膚色我不是白人;身處在白人世界中,被其他黑人瞧不起,「我到底是誰?」這是唐一直以來的痛。

在一路過程的熟悉與了解,東尼對黑人的態度整個大改觀,在最後邀請唐到家中作客過聖誕節,而東尼的家人受東尼影響,也對唐展現出包容與友好的臂彎。

你對該角色的看法:

我認為不管是黑人白人或是不同階級的人,都各有他們的價值及特色。黑人對於鋼琴演奏別出新裁,受到許多人的歡呼關注,但下台後,他變成了普通的黑人,被歧視、看不起。另外,他對於處事的態度及想法一向都很理性,他對於被歧視這方面已早已看開。至於白人,一開始無法接受黑人的想法及做事態度,但隨著他們一天一天地相處及磨合下來,漸漸的他們變成了像是好朋友一樣,能夠互相鼓勵及相互扶持,我覺得這是他們最大的改變。


 

 


附件
1. 9180.jpg (18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