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標籤是生命的一部份,但你可以選擇不理會 ( 評論 5 從標籤理論到羞恥理論)
1樓
自國小被確診以來,我從不諱言自身有亞斯伯格症,每當涉及障礙揭露的時刻,我總是信心滿滿且誠實以對。「我有亞斯伯格,這屬於自閉症的一種」通常是我的開場,「你看起來一點都不像自閉症啊!」則是我最常獲得的答覆。

但我得坦白,不管聽了多少次,「你不像」這句話,總讓我五味雜陳。對於「亞斯伯格」應該是什麼樣子,顯然他們心中有一套自己的標準與想法。這些標準的來源多半來自於媒體對於亞斯伯格症的論述,也有一部分可能來自於他們接觸過的特教書籍。透過這些資訊,人們拼湊出一套他們心中對於「亞症患者」的想像,卻可能和現實情況相差甚大。一個亞症患者要表現出與大眾相似的言行,需要艱難地模仿、學習、揣測,才能成為大眾眼中一個「人」理所當然的樣子。

即使在語意和思維上受制於先天障礙,得益於優秀的語文天賦與人文學科的思辨訓練,在與他人言語的交流中,不論是理解他人的論述,還是清楚表達自己的看法,相對大部分的亞症患者,我屬於突出的那一部分。但是在長久的生活中我已經放棄去完全迎合他人的期望,選擇讓標籤和我的生命可以和諧共處,這麼一來也就不再因這個標籤而感到痛苦。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