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從《釋迦牟尼佛傳》解構生命教育 ( 評論 6 族群-性別-階級的解構)
1樓
作者 /簡介 / 出版或放映年 
《釋迦牟尼佛傳》由李國輝導演,呂良偉,謝婷婷,羅家英,麥長青,李龍基,徐天佑主演,劇情介绍:《釋迦牟尼佛傳》再現了兩千多年前釋尊從王子誕生、出家、苦行、求道、直至菩提樹下悟道成佛的歷程 ,刻畫出佛教慈悲喜捨,佛前一切人等平等的理念。放映年:2013。
主角的族群-性別-階級
在影片中可以看到未成佛前悉達多太子雖然是出身為王室貴族,但是為了天下眾生的安樂,放棄王宮的享樂,出家修行,光從此願力來看,已經是把自己和階級抛開,只為了眾生而修行的;再從種族來看悉達多太子,祂出身的釋迦族是當地的貴族,頗有名望,但祂也像我前面所說的,放棄貴族的榮耀,王宮的享樂,去行嚴格的修行,這些做法也再再顯示出一切種族貴族只要有心,都可以修行成佛;然而我們再從性別上來看,在劇中已經成佛的佛陀在一次的托缽中,接受了青樓女子的供養,從這個動作來看已經是突破性別階級,讓社會上弱勢的階級也能夠有機會去供養佛陀的僧團,以實現佛前一切平等的概念;還有劇中大迦葉在托缽中接受貧困的婦女供養,並跟他宣講佛法;在整個劇中佛陀的僧團都在示現性別種族階級平等的佛法。
盧明宏的看法
我對劇中佛陀的看法,完完全全的推崇及敬畏,不單單我是佛教徒的推崇,而是佛陀用祂的一生實踐性別種族階級平等,這就算是一般人也很難做到,畢竟只要是人都會有分別心,所以會很難做到,但若是在生活中抱持著這個想法,一點一滴也是可以做到;在生命中實踐平等。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