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即時塗鴉牆
邱琡雯: 從馬克思的觀點,寫出你打工被剝削的經驗,9/28(五)早上11:00前上傳。
09-28 09:10
#53
邱仲緯: 我沒有打工經驗,我認為老闆沒有付的起,我所付出的精神跟專業
時薪才133或不到,我認為,我的時間不該被買走,甚至這麼低廉的價格出售。
資產階級有錢買下貧窮孩子甚至我朋友的時間,像是加油站,他們要花上生命
還有犧牲一些假日跟身體可能帶來的惡臭,來換取金錢,我認為不合理。
09-28 09:36

陳彥伶: 陳彥伶:我家旁邊就是小餐館,母親為了就近照顧家庭,就換到小餐館的工作,我也順勢的從小在那家店幫忙,老闆看我年級小,一小時給五十元,但我的工作是外場內場各種幫忙,只差沒有外送,颱風假也要上班,我沒勞保,各種不合理
09-28 10:01

王煜棠: 我本身只有在補習班打過工(2年前),那時候老師給我的時薪是150元,一天6小時,還算是比較幸運了。比起同樣時間打工的其他同學,有些是因為工讀生,遲到被扣工資,因為在小間美髮店,老闆娘也不按照基本工資規定,而且扣的比正職多,但是礙於薪水也不得不工作。雖然是合法打工年齡,但是大間的店不太敢用年級太小的學生;如果反過來找小一点的店,被剝削有時候也無奈。
09-28 10:04

任紫萍: 我有打工經驗,但是並沒有被剝削過,我的時薪140,在我附近的人我也並沒有聽過被剝削的事
不過新聞上有時會有播出老闆故意拖欠工資或者刁難員工,我覺得有些老闆是不好的但有些老闆也是很體貼員工的
09-28 10:04

段畇婷: 我的姑姑是經營倉庫管理的,在我高中升大一時有去幫忙過,因為是家人的關係,所以在工作量本來就很大的情況下,我的工作跟工時又更長了。在倉庫的工作是做什麼?不外乎就是清點跟搬貨這種不用太多技術的工作,是家人的關係,所以我的工時是從早九到晚九的,甚至應該更長,在長時又不符合我身體健康的情況下,我曾經摔過的脊椎和受傷已久的膝蓋已經不堪負荷,隔天只能暫停工作去看醫生。而這跟被剝削有什麼關係呢?隔天,我要離開去看醫生時,姑姑拿給我1000說是一天的工時,我當時覺得相當難過,付出了勞力換來的居然只有1000塊,雖然是以幫忙的名義,但家人都這樣了,到外面該有多克難?
09-28 10:05

游心妤: 我沒有打工過的經驗。不過我有聽過朋友說,他在一家認識的早餐店幫忙打工,老闆娘口頭承諾會照基本工資140給付,他做了兩個禮拜,從早上5點到中午12點,因為開學原因所以要北上辭職,就跟老闆娘請了薪水,沒想到老闆娘竟然只給了1000塊!!!找老闆娘理論老闆娘竟然說早餐店沒有賺到什麼錢所以沒有辦法給太多,原本想向勞工局投訴,但因程序問題所以就放棄了。
09-28 10:06

謝佩芸: 我個人沒有被剝削的經驗,但我朋友的家長有過類似的經驗,他們家中是在做室內裝潢的,有一次他們為了符合客戶的需求一而再,在而三的修改和拼裝,前後整整來回修改了數十次,已經比當初預期的時間還要晚了幾個禮拜,但客戶卻只願意付當初的價碼,不願意付這前後延遲的時間還有修改的費用。
09-28 10:08

莊舒惟: 我本身沒有打工經驗,我來說說我朋友的經驗,她之前在飲料店打工,雖然在飲料店打工應該是很多人的選擇,但在飲料店打工,工作內容多,還要外送,可能還會遇到奧客,重點是她的時薪根本沒有達到標準時薪,工作內容幾乎都差不多,但領的薪水卻有差別,其實覺得蠻不公平的。
09-28 10:09

林珈彤: 我現在打工的地方,大部分的員工都是老闆的親戚,這次中秋連假,正常來說因逢假日,所有員工都必須上班,加起來至少有10個人,以應假日人潮,但是中秋節當天,店裡只要是老闆的親戚全部都休假,外場加內場只有6個,加上我們有1、2樓,人力絕對不夠,也因為這個問題,我們工作途中頻頻出錯,加上客人源源不絕,備料不夠,需要讓客人等,這時我們必須安撫點完餐的客人又要照顧其他已用餐的客人,導致我們當天上班的六個非老闆親戚員工,從早上10:30到晚上23:00,只有30分鐘吃中餐,接著繼續應付晚班,而當天晚上老闆及老闆娘有來幫忙一下子,不是說人力不夠的問題,而是直接指責我們工作程序紊亂、工作態度不濟,使得我們當天工作是很不情願的,但我們又都有簽員工合約,短時間內不能離職,所以對於這個不平等的狀況,沒有違法,也不能提出離職,真的是很令人苦惱。
09-28 10:10

簡庭婉: 簡庭婉:我沒有打工經驗,因為小時候生過病的關係,我的身體狀況讓我無法一邊打工一邊兼顧課業
我有一個朋友他沒有選擇繼續升學,去幫忙經營市場的父母顧菜攤。但他每天工作8個小時,一個月休息四天甚至更少,確只有一萬塊的薪水還沒有勞保。他的父母甚至會抱怨他沒用,他也想過像勞工局檢舉,但後來還是放棄了。
09-28 10:11

陳怡芳: 我過去有過很多不同類型的打工經驗,但是很幸運的都沒遇到剝削的情況,但是我姐姐就不一樣了,之前我的姐姐在某間大學招生部打工,主任只要看不順眼就罵她,還說她私自挪用公款,最後是議員介入,那個主任才說是他自己記錯帳了,我認為這個主任的行為相當不可取。
09-28 10:13

王翊丞: 我沒有打工的經驗,但周圍的朋友都會告訴我他們打工的經驗,他們有在超市打工真的是忙到一刻都不能閒永遠都有事做像補貨,站櫃台,應付客人,還有就是不能準時下班都需要晚一點點,超時的工作卻領一樣的薪水讓我覺得很不公平
09-28 10:14

葉佳祐: 我之前做過的打工都是在離家近的地方打的,都是一些小攤販、小店家,他們的時薪都是給100,不管工資有沒有上漲,一天做7、8個小時就是7、800元,而他們幾乎都沒有休息時間,除了中餐時間30分至1小時,所以後來都因為太累又沒得到應有的工資所以辭職了。
09-28 10:14

陳冠瑋: 我在飲料店打工,在那裡飲料泡錯就要賠錢,我自己就有幾次出錯,這聽起來好像合情合理,反正也是幾十塊錢,在發生錯誤的當下我也覺得好像很合理,久了就不覺得什麼了,所以被剝削被刁難其實也都不痛不癢了,因為錢跟自尊一定要取捨一個。
09-28 10:14

鄭安媞: 我之前在一間私人的超市打工,他的時薪不到勞基法所規定的,但基於離家近,所以我選擇留下。
不過同樣的時間,我會比其他人少了一定的薪水,對我來說是相對不公平的。
但是在這份工作,我學到了很多東西,得到很多經驗,也能體會服務業的辛酸。
09-28 10:15

簡世棋: 我曾經和我朋友在便利商店上過班,朋友是做大夜班計時,雖然不是每天晚上上班但是他除了兩三天的大夜,還要去別間店做支援,平時沒班時只要有人不能上班他就必須去代班,正常時薪140,但他做大夜卻只多了4塊,去支援的店也付跟原本店家時薪144一樣的薪水,一到日幾乎都有不通時段的班,身體狀況也越來越差,老闆薪水給的也是很看心情,有的時候還會少給錢,最誇張的是回去算錢的時候發現老闆少給5000元,明明都是他用體力換來的卻都沒有正常給付薪水,人家在外面做大夜時薪都比我們多個十幾塊錢,更何況是支援大夜?我們這邊做大夜卻只多4塊錢,去支援別間店也還是這個小價錢,我也是很傻眼,真的誇張很不公平。
09-28 10:16

吳小雨: 我在電影院打過暑假工,可是很幸運沒有被剝削的情況。但是聽朋友講過她們在餐廳打工的經驗,也不算是剝削吧,朋友有把盤子打破過,店裡面規矩是打破一個賠兩個的價錢,然後要上晚班的下完班還要開始打掃清潔包括掃廁所掃地拖地倒垃圾等,還有常常有算錯錢的情況,有些客人是從美團上訂位已付錢在現場又點餐而她又忘記算上去最後只好自己補貼的。雖然也是自己的粗心啦但是覺得好可心疼她。
09-28 10:16

吳見文: 之前打工,老闆因為是剛進的員工,所以進去的工資會比老一點的少,我覺得的技術都一樣,在工資上因該不能差距太大,老闆某些藉口,就無緣無故就把我們隨便資遣,使我突然不知所措,因為老闆一句要節省成本就無緣無故的資遣,沒有讓我們有時間在找另一個工作,公司後面有很多內幕,我們就算我們去勞工局檢舉也只是跑流程無意義。
09-28 10:16

程苙茵: 暑假期間,我在冰店打工,時新130,一天六個小時,月休八天,沒有勞保,但我認為老闆對員工很照顧,打破瓶子,做錯餐點,並沒有被責備過,平日生意普通,並不會讓我覺得身心俱疲,所以我並不會介意時新沒有達到基本工資的標準。
曾聽說朋友的經驗,剛開始打工只能算實習,時薪不低,又常常到了換班時間,交班的店長還沒出現,變成自己工作超時,原本應得的薪水沒拿到,更別說加班費。
09-28 10:17

王渝絜: 我沒有打工過,身邊朋友也幾乎沒有這些經驗。
不過我有一個朋友是在重考班打工的,她有時會與我分享,但他們都還蠻快樂的而且工作內容也很輕鬆,薪水也都會很準時發送。我想雖然時常會看到很多剝削員工的老闆,但也會有很多體恤員工的好老闆。
09-28 10:17

詹凱雯: 在上大學前我去了World Gym 打工,時薪140還有額外的獎金,裡面的正職,主管都很照顧我們這些工讀生,所以沒有被剝削。
09-28 10:17

陳鈺湘: 我有打工經驗,高中畢業前夕太無聊跑去打工做那種part time 的,是像丸龜製麵的,我覺得很好玩,打工讓我學到不能再用自己的脾氣來上班,上班還要準時,不過在那時候真的蠻好玩的。
09-28 10:18

黃定毅: 在高中畢業後,我就馬上找到一家台灣腳踏車龍頭公司,美利達,雖然說這家公司給員工的福利相當不錯,但是我覺得他給員工的休息時間有點少,就算休息也才休息10分鐘,但這家公司的制度我覺得還蠻不錯的,就只希望他們的休息時間能增加
09-28 10:22

沈琴湘: 我有打工經驗 但沒有被剝削過
老闆有照140正常工資
但在工作期間的確非常累
老闆會在時間內叫你完成很多事
但只要看到基本薪資低於140我覺得是極不合理的
每個人花同樣的時間但被不平等對待
在新聞上看到台灣人在澳洲打工卻低於他們的時薪509元
而且身心俱疲
09-28 10:22

曾暐澄: 今年暑假只要有空,舅舅就會叫我到他公司打工,每次1000到1500不等。因為老闆是舅舅所以沒有被剝削的問題。
09-28 10:25

蔡羽慈: 我沒有打工的經驗,身邊的朋友去補習班打工,老闆給的時薪也符合基本工資,也不會少給,覺得好老闆是有的但可能比較少。
09-28 10:28

呂嘉泰: 我曾經在一間工廠工作,起初面試時,老闆承諾會依照勞基法規定給予應有的工資,但直到月底領薪時才發現實領時薪只有90元.我忿忿不平的詢問主管人員,得到的回應卻是我的年資不夠.事後,我憤而離職,同時將此事投訴勞工局,但遲遲沒有得到回應.這次的經驗讓我深深體悟台灣的勞資地位嚴重失衡,而政府所建立的勞資稽查制度似乎仍有待改善
09-28 10:29

陳昱鍀: 在每年暑假的時候都是學生兼職打工的巔峰時段,隨著打工的人數越多,雇主就更容易剝削學生們的權利。今年暑假我陪朋友去應徵連鎖飲料店打工。之後上班第一天老闆才突然跟他說,新人要學東西,前三天時薪必須砍一半,我朋友當場傻眼二話不說第二天就離職。
09-28 10:31

鄭霈渝: 我沒有打工經驗 身邊的朋友都沒有被剝削
我有一個朋友 她因為打工的地方 可以增進英文能力
學習知識的同時 幫助別人學英文 基於如此原因 她不計較薪水 求的是學習的經驗 我認為這不能說是剝削
09-28 10:31

黃鈺燕: 我沒有打工的經驗,但我身旁的人有經歷,她在牙醫診所當牙助,當初面試時,老闆承諾適用期17k,只要過了適用期,會轉正職、薪水調漲到22k。但過了適用期後薪水依然沒有漲,老闆說他只是工讀生並不是正職,可是他做的工作及工作時間就跟診所內正職的同事一樣,真的很不公平,還好最近她辭職了。
09-28 10:32

張鈺: 我在海港打工過11個月。雖然是大企業但薪資和待遇都還是一樣血汗。例如:下午一兩點就叫我們去吃晚餐導致我們上班到最後(10點半)都又餓又累的要死、不管有沒有停班停課只要百貨公司有營業我們就要冒著狂風暴雨去上班,生命安全嚴重受到威脅。還規定一定要提早到公司上班然後沒有一次是準時下班的多出來的時間時數和薪水都沒增加、洗手間要走一段路(要跨樓層)結果只給5分鐘..覺得時間根本不夠,還有很多事但就先說到這。
09-28 10:32

北川慶: 我認為打工帶來消失錢行為。
如果勞工想在資本主義社會中賺更多的錢,就必須擴大他們的專業性並讓市場瞭解自己的價值很高。
因為大學的時候有許多成長的機會,所以大學是最有效的機會。
所以我認為當可以最提高自己的價值,學生時賺錢的行為是結果造成放棄本來應該賺取的資金的行為。所以我覺得打工是不好的賺錢的辦法。
09-28 10:35

賴兪亘: 我沒有打工的經驗。但是我朋友曾經跟我抱怨過 她在燒烤店打工 但老闆為了省錢內場加外場只雇用了四個人 所以外場只有我朋友跟他同事兩個人 而且一天工作12個小時以上 時薪也才110而已 中餐晚餐有時後甚至太忙還沒辦法吃 領錢的時候老闆還少算錢給他們 根本沒在尊重勞工的權益
09-28 10:39

張仁聰: 今年暑假去飲料工廠打過工,時薪140,工作環境很悶熱,工廠的人都會互相幫忙,是不錯的打工經驗,沒有被剝削過
09-28 10:41

張芳綺: 之前在漢來集團有過一年的打工經驗,這是一個採用台灣最低薪資的血汗大企業。你需要一個人服務至少36人的用餐,不允許疊盤,也要在這麼忙的情況下,要清晰的聽呼叫機的內容,並且回覆。你也必須跟主管搞好關係,因為他們採用自由排班制,不然有時候你將一段時間沒有班可以上到你很絕望。在這些情況下,你的休息時間只有短暫的廁所5分鐘,這五分鐘,你需要從百貨公司的五樓員工通道走到四樓的員工廁所,因為他們不允許員工從正門進入,所以不要妄想去五樓上員工廁所。我希望可以增加休息時間,和平均的給員工排版。
09-28 10:42

蕭帆君: 我沒有打工過,但我的朋友曾經告訴我他在家樂福打工被剝削的經驗,他上大夜班但他的時薪並不高,他常常告訴我他的上司會用各種方法消減他的薪水
09-28 10:43

張仕泓: 我沒有打工經驗,不過我從朋友那裡聽過他的打工經驗,他在某處實習一個暑假,整整兩個月的時間,每個星期一到星期五,從早上八點做到下午五點五十,周休六日也因為實在太累只能呆在宿舍休息,卻都只有領半薪,就因為他掛著實習的名字,卻要做和一般員工一樣的工作內容,也因為要做這個實習,他在那整個暑假都沒有回到家裡過,因為一做完實習馬上就開學了,真的是太辛苦了。
09-28 10:43

呂景維: 就在今年的6/8~9/4整整有三個月的時間我在台中市潭子區潭子後火車站的全聯打工,以現在勞基法規定,時薪是140,但他只給我135,我個人覺得沒差,畢竟我是去做個經驗,但是如果是以一位真正缺錢相賺生活費的高中生來說缺那5塊錢是非常多的!更何況在全聯工作是需要用到非常多勞動力的;每天搬貨補貨,是非常累人的工作。
09-28 10:48

李冠葳: 我在暑假時並沒有去打工,但身邊有一個朋友是做飲料店的工作,他跟我說:他們店人手不足,所以櫃檯及廚房常常都是兩頭跑,一點休息的時間都沒有,就是一路就從上班站到下班,大概6個小時左右。而且老闆也只給140元的基本工資,每天都沒時間吃飯,老闆真的不太在意員工的權益。
09-28 10:55

徐政浩: 徐政浩:每個高中的畢業生一定都有3個多月的假期,而我的同學當時到一家工場打工,他每天都需要上班很常的時間但是錢還比基本薪資還要低,有些時候甚至六 日也要去上班,而且時薪還是比一般人的薪水還要低。
09-28 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