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流動的風景與凝視的文本-談單士釐(1856-1943)的旅行散文以及她對女性文學的傳播與接受 ( 作業2)
1樓

流動的風景與凝視的文本-談單士釐(1856-1943)的旅行散文以及她對女性文學的傳播與接受

Flowing Scenery and Gazing Text-Discuss Shan Shili's (1856-1943) Traveling Prose and She Spread and Acceptance for Feminine Literature

羅秀美(Hsiu-Mei Lo)

淡江中文學報 15 (2006 / 12 / 01) P41 - 94

摘要:

單士釐為近代女遊並有文本流傳的第一人。由於外交官夫婿錢恂出使之便,單士釐得以隨夫遍遊世界風光。她出訪日本,遠較秋瑾早上五年。此外,也遊歷俄國、義大利、荷蘭、英國、法國等地,並將行旅途中所見所聞化為文字,留下《癸卯旅行記》與《歸潛記》兩部旅行散文。做為近代女性書寫旅行散文的先驅,這兩部文本自有其典範意義及價值。關於單士釐走向世界的意義已有相關論文討論之,而本文擬由單士釐在旅行散文中觀看世界的方式,閱讀她如何以既傳統又現代的女子視角帶領讀者進入流動的風景當中觀看世界。我們發現單士釐觀看世界的方式融合旅行者與研究者的雙重眼光。不僅如此,單士釐也是近代以來較早從事女性文學的研究者,除了以自身的文學創作現身說法之外,她也對明清以來的女性文學進行整理與研究。由此,我們透過單士釐凝視的目光,以觀看她如何接受明清以來的女作家及其書寫譜系的建構。因此,本文以此兩個面相展現單士釐在近代以來女性旅行散文的書寫,以及做為一名女性文學的研究者這兩種身份下的成就及其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