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女性背包客在旅行經驗中展現的自我成長:女性主義觀點探究 ( 作業2)
1樓
http://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alDetailedMesh?DocID=19925565-201012-201101060112-201101060112-1-12

女性背包客在旅行經驗中展現的自我成長:女性主義觀點探究

Female Backpackers Demonstrated the self-growth in Travel Experience: Feminist Perspective Inquiry

許瑞嫚(Jui-Man Hsu)

休閒暨觀光產業研究 ; 5卷1&2期 (2010 / 12 / 01) , P1 - 12

旅行一直被視為是研究自我認同,實踐自主權和獨立性經驗的一種方法,特別是背包旅行(Backpacking)。背包旅行方式提供人們更親近自己、展現自己、改變自己的機會。在中國傳統社會中女性受到種種限制和社會控制,能夠離家已屬不易更遑論從事背包旅行,女性背包客顯現了女性企圖藉由背包旅行來反抗或顛覆男性定義和支配的旅遊及性別意識形態,以建立自己的主體性,增強對“自己”的認同。在這樣的旅行經驗裡,女性能不能被賦予權力(增能)?以及如何在旅行經驗中展現生命力及自我成長?而女性主義研究的共同關注是女性的生活、主觀經驗感受以及她們之間的差異所反映的社會文化脈絡問題。在女性背包客的旅遊經驗能作為其性別認同建構和重寫女性自主性的前提之下,研究者希望透過女性主義理論觀點更進一步的探究女性背包客在旅程中展現的自我生命力及自我成長。因此,本研究蒐集女性背包客相關研究之文獻資料並以女性主義研究方法析論之。最後,歸納女性在背包旅行中展現的自我成長意涵,並從而反思研究者在女性主義研究方法上的體驗與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