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裨海紀遊》之文學研究--以柳宗元遊記文學為對照 ( 作業3)
1樓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69494848079434234073

研究生:

吳芳真

論文名稱:

《裨海紀遊》之文學研究--以柳宗元遊記文學為對照

指導教授:

黃明理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系所名稱:

國文學系

畢業學年度:

96

中文關鍵詞:

裨海紀遊遊記遊記文學遊記比較記遊文學郁永河

 

郁永河《裨海紀遊》可說是臺灣遊記的開創者,但目前研究多集中於歷史、地理、人類學(平埔族的研究)、社會學及考古學上的價值,在文學方面的研究是不足的。本論文欲藉由分析《裨海紀遊》中所描述的題材及其表現手法,並與遊記文學的代表柳宗元之永柳遊記做比較,進而了解《裨海紀遊》在遊記文學中的延續性及特殊性,以期能展現此書在遊記文學中的定位與價值,並補充現今《裨海紀遊》於文學方面研究的不足。

第一章緒論說明研究動機和研究方法,並整理目前有關《裨海紀遊》的研究成果。為了呈現《裨海紀遊》在遊記文學上的延續性及特殊性,第二章將就遊記文學做分析說明,並概略介紹《裨海紀遊》的比較對象柳宗元及其遊記特色。第三章整理《裨海紀遊》中有關自然及人文題材的描寫,並分析郁永河於書中所展現的情感思想。第四章將分析《裨海紀遊》的表現手法,除其以日記體記遊的形式之外,書中〈臺灣竹枝詞〉與〈土番竹枝詞〉為總結郁永河在臺灣的見聞,但其竹枝詞內容又與書中部分散文內容相配合,形成「詩文合記」的特殊表現手法,亦將分類說明。第五章結論則總述《裨海紀遊》的文學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