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徐霞客遊記》中的人文風景之研究 ( 作業3)
1樓

http://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alDetailedMesh1?DocID=U0002-2707201514133700

作者:曹若慧

《徐霞客遊記》中的人文風景之研究

A Study of Cultural Scenery in XU XIA-KE 'S TRAVEL NOTES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在職專班學位論文

碩士班/2015

指導教授:崔成宗

 

中文關鍵詞:徐霞客徐弘祖晚明遊記人文風景

英文關鍵詞:Xu Xia KeXu Hong ZuTravel notesLate Ming DynastyCultural landscape

中文摘要:

徐弘祖(15871641),生於江蘇江陰。因為以「山水遊」為終生志業,而被當時名士陳繼儒(15581639)取號為「霞客」。

徐弘祖以一生的時間與資源,傾全力投注於自己所想要的「山水之遊」,迥異於歷代以山水逍遙適性、或以山水澆胸中塊壘的貶謫抑鬱之士。雖然晚明之時旅遊風氣大盛,不論是王士性之類的宦遊、陳繼儒等文人之遊,皆未如徐弘祖霞客是專以天地間的山水為主之遊。

 

本文以《徐霞客遊記》文本為主,探討徐霞客在遊記中所呈現的文學特色:一、探討《徐霞客遊記》文本在歷史流傳中的主要抄本。二、徐弘祖的成長過程中父、母親的教導對徐弘祖的深遠影響;及其與好友黃道周、陳函輝陳繼儒和唐泰的往來詩文所呈現的人格特質。三、徐弘祖霞客在《遊記》中除了認真記錄各地的傳說與其中的詩文作品,更屢屢為認真搨摹崖巖上的書法作品,而付出大量的時間與心血等,徐霞客如此重視並保存文化的人文精神,凸顯出《遊記》迥異於歷代或同代遊記類作品,是其特有的「人文風景」。四、是徐弘祖在遊程中與人的相遇,其中諸多僧、道、樵、農等,雖短暫而如吉光片羽,在《遊記》中也形成一頁頁屬於「人」的「人文風景」;在徐弘祖的文筆中,對天地山水之美的欣賞與淨化感受,更透顯出他深厚的傳統學養與人文素養,此亦是其特有的「人文風景」。五、就《遊記》中,徐霞客的旅遊情形、《遊記》的創作心態、《遊記》在文學史上的價值做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