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林獻堂《環球遊記》及其現代性論述 ( 作業3)
1樓
作者: 黃郁升
指導教授: 林淑惠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台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
2011
關鍵字: 林獻堂、環球遊記、觀光、旅遊、現代

本論文的內容,主要在呈現林獻堂自1927年5月15至1928年5月25日止的環球之旅以及當時所留下《環球遊記》的樣貌。這部記載林獻堂首次壯遊世界的見聞紀錄,不僅是了解作者思想與情感的材料外,也是臺灣人走向世界、學習先進、找尋民族出路、追求現代化的精神實錄,實有不可取代的文化價值與歷史意義,是故,筆者希望藉由議題的分析,使這部劃時代的紀遊能夠有更完整的輪廓出現。在內容的論述上,首章以林獻堂的環球旅遊動機、歷程、閱讀記憶來完整此趟旅遊的輪廓、接下來則分別以文明世界風景、異國文化風情,為論述主軸來進行研究。
在討論林獻堂的旅遊歷程時,首先考察林獻堂旅遊以及寫作的動機分別為何,並將林獻堂留下的日記與遊記相互參照,對旅程本身作一個更仔細完整的認識,此外,康梁等人對林獻堂旅遊及遊記的影響,潛藏的閱讀記憶帶領著林獻堂的旅遊走往什麼方向,也是本章的研究重點之一。接下來,關於遊記中林獻堂討論異國的文明樣貌,則以城市、博物館、歷史名勝、公園四個地方做為要項進行分析,從中反映林獻堂理想中的「文明國家」該是何種樣貌。而在林獻堂遊記中對各國的精神文化層面的論述上,筆者則以風俗慶典、殖民種族、以及女性議題為主題,去剖析林獻堂書寫的內容背後,試圖想傳達給臺灣人民的意義。期望藉由本論文的撰寫,能為林獻堂的環球之旅,以及《環球遊記》作一個更為清楚完整的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