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李春生《東遊六十四日隨筆》研究 ( 作業3)
1樓
李春生《東遊六十四日隨筆》研究
Research on "A Journal of Sixty-four Days Trip to the East", a diary by Mr. Lí Chung-Seng

作者:何宗勳
指導教授:廖振富
年份:2011
摘要:
李春生是台灣近代史中十分重要的人物,他崛起於台北大稻埕,是當時大稻埕第一紳商,參與台灣茶葉貿易的發展,促使台北成為台灣的經濟重心,與清朝官吏共同建設台灣,臺灣正式邁入近代化。日治時期李氏與總督府官員合作,見證台灣從近代化到現代化的歷程,李春生可以說是台灣現代化的倡導先驅以及見證者。他立言著述,致力闡揚基督教義與理念,共有十二部著作,數十萬言之多,好友中西牛郎稱讚他為「泰東哲學家」;學者們稱譽他為「臺灣第一位思想家」。自清國甲午戰爭失敗,台灣割讓給日本,也造成李春生的人生重大轉折。從日本東遊回來之後,他的政治認同從「棄地遺民」轉化成「日籍華人」。東遊兩個月期間以日記體寫成《東遊六十四日隨筆》一書。本論文希望從本書的研究,了解李氏東遊的動機與目的以及旅遊的體悟,詳細分析此次東遊的行程並沉澱出李春生重要的思想與價值觀,以及本書的文體與書寫特色,並且從同時代的東遊日記,與李氏的東遊日記作綜合觀察。

論文第一章緒論,陳述研究動機、目的與重要文獻探討
第二章陳述李春生的生平與思想淵源,第一節:李春生的生平與思想淵源,第二節:赴日旅遊的動機與行程概要。
第三章作《東遊六十四日隨筆》一書的主題探析。第一節為描寫日本現代化建設成就﹔第二節描寫日本的風光民情﹔第三節記錄人際往來與教會聚會;第四節為李氏東遊的體悟
第四章則論述《東遊六十四日隨筆》的文體及書寫特色與同時代人士東遊日記之比較,第一節:《東遊六十四日隨筆》的文體與書寫技巧;第二節:同時代東遊日記書寫之綜合觀察
第五章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