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遊客對原住民觀光之知覺與互動關係之研究 ( 作業4)
1樓

研究生:詹怡泓
研究生(外文):Chan, Yi-Hung
論文名稱:遊客對原住民觀光之知覺與互動關係之研究
論文名稱(外文):A study on tourists’ perception of aboriginal tourism, and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tourists and local aborigines in Taiwan
指導教授:洪維勵*
指導教授(外文):Hung, Wei-Li
學位類別:碩士
校院名稱:中國文化大學
系所名稱:觀光事業研究所
論文出版年:2003
畢業學年度:91
語文別:中文
論文頁數:84
中文關鍵詞:原住民觀光遊客知覺互動

摘要:

台灣的原住民地區擁有吸引遊客的最佳組合─自然、豐富的生態與獨特的文化、藝術。許多原住民部落已成為愈來愈多觀光客尋訪的對象。近年來,一些新的原住民觀光活動受到重視,例如文化祭典儀式、部落生態旅遊等。

本研究目的包括:擬探討遊客屬性與其對原住民觀光知覺間的關係。探討遊客與原住民之間的互動程度,與其對原住民觀光之知覺間的相關性。探討從事不同的觀光類型的遊客,其對原住民觀光之知覺是否有差異。根據相關文獻提出三個假設:
假設一:不同遊客屬性等人口變數,在原住民觀光知覺上有顯著差異。
假設二:遊客在互動程度高的活動項目中,其對原住民觀光有強烈的知覺而且是正向關係。
假設三:從事生態旅遊的遊客,在對原住民觀光之知覺上,會高於大眾觀光的遊客。
本研究證實:1.遊客的年齡、婚姻狀況、教育程度、有無到過此地、交通工具、停留時間及同行人數等人口變數,其對原住民觀光知覺有顯著差異;2.遊客與原住民之間的互動程度高低,與遊客對原住民觀光知覺有明顯的相關性;3.在茶山從事生態旅遊的遊客,在整體原住民觀光、文化學習及活動設施之知覺上,比烏來的遊客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