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基于地方文脉的民族旅游开发研究--以甘南州玛曲为例 ( 作業5)
1樓

http://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alDetailedMesh1?DocID=D427520

基于地方文脉的民族旅游开发研究--以甘南州玛曲为例

兰海 , 碩士  指導教授:石培基

西北师范大 碩士班/2010年论文

關鍵字:地方文脉  民族地区  民族旅游  旅游开发 游管理 

随着中国旅游市场的深入发展,各种形式的旅游活动也随之出现。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在此背景下,民族旅游崛起和迅速发展,新、奇、特、异的地方文脉在少数民族地区民族旅游开发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民族地区在漫长历史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特有地方习俗和民族风情。民族地区风景有形、文物有迹、文化风俗多彩。民族旅游业的蓬勃兴起对民族地区当地经济的发展、提高人们的经济生活水平、旅游扶贫、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等方面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地方文脉是民族旅游的灵魂所在,而在当前民族旅游开发中,地方文脉往往被忽视或处于次要的因素进行分析。缺乏对地方优势文脉的挖掘,也导致了少数民族地区民族旅游开发不成功案例屡见不鲜。本文以民族地区旅游开发为研究对象,基于地方文脉视角,对民族地区地方文脉进行了深入分析,探讨了旅游开发与地方文脉的辩证关系,希望为民族旅游开发开拓新的视角。全文共分为七章: <br>  第一章 阐述了本文文研究的背景和思路,研究目的和意义,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并对相关概念进行了解析。 <br>  第二章 主要对民族旅游和地方文脉的相关研究进展进行综述,对本文提供支撑的相关理论进行阐述。 <br>  第三章 民族旅游开发可行性的视野对民族地区地方文脉把握提出了几个要求,并对地方文脉资源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br>  第四章 针对民族旅游开发出现的相关问题,分析地方文脉在民族旅游开发中的作用,阐述民族旅游开发对地方文脉的影响,对地方文脉和民族旅游开发进行机理分析。 <br>  第五章 基于地方文脉对民族旅游开发进行了RMIP分析,对民族旅游开发的主要内容进行了研究。 <br>  第六章 在前面几章分析的基础上,以甘南州玛曲县为例,分析了玛曲地方文脉的构成,并对当地民族旅游开发内容进行探讨。 <br>  第七章 对本文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有待进一步探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