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特殊族群在丽江旅游发展中的心理响应--以摩梭人为例 ( 作業5)
1樓

http://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alDetailedMesh?DocID=qnwxj201406128

特殊族群在丽江旅游发展中的心理响应--以摩梭人为例

和梅  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云南 丽江 674100

青年文学家 2014 06 (2014 / 03 / 22) P162 - 162

簡體中文

旅游  摩梭人  心理响应  族群认同  【文化论坛】

 

中文摘要:

摩梭人作为泸沽湖地区的一个特殊族群,在丽江旅游发展中的心理响应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旅游经济推力下产生的文化自豪感和族群认同度的提升是产生积极心理响应的根本原因。为赢得以摩梭人为代表的特殊群体在旅游发展中的积极心理响应,首先应以政府为主导,宣传摩梭文化,催生并彰显摩梭人的民族自豪感;其次,推动旅游经济利益和民族文化保护要求相结合,促进摩梭人族群认同意识重新建构和加强;最后应制定适当的保护措施并引导摩梭族群进行心理调适,以促进民族文化保护和旅游开发的有力结合,达到平衡协调、互惠双赢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