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雲南麗江大研古城保護與發展經驗--一個被觀光城市置換的生活城市保護過程 ( 作業5)
1樓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78403689336953649413

研究生:楊嬌豔
研究生(外文):Jiaoyen Yang
論文名稱:雲南麗江大研古城保護與發展經驗--一個被觀光城市置換的生活城市保護過程
論文名稱(外文):The expreience of Lijiang old town''s protection.
指導教授:夏鑄九*
指導教授(外文):Jiao Jao-Har
學位類別:碩士
校院名稱:國立臺灣大學
系所名稱: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論文出版年:2002
畢業學年度:90
語文別:中文
論文頁數:132
中文關鍵詞:保存
外文關鍵詞:concervation

摘要
以古城保護做為地方經濟發展動力的麗江,表現著中國政府在全球化的年代中,鼓勵地方以保護作為爭取世界文化遺產,達到解決地方發展的策略,其背後聚落保護工作成為觀光發展的工具性發展邏輯的形構過程,以及地方社會所共同維持的全球異文化觀光的體系,如何在政府的保護政策下,逐步走著保存中國主流保護論述中的「保護古城、發展新城」的路,以及在觀光發展過程中,經濟的改善所造成文化的變遷。而麗江的經驗,也是中國雲南少數觀光發展地區發展經驗的一個縮影,本論文第一章中所闡釋的麗江經驗所代表的實質內涵,以及其研究價值與意義即在於此。
為了找到在不同歷史階段中,空間意義的轉變,以及根基在不同社會的政治與經濟需求中的規劃精神,第二章探討的是麗江的空間文化形式與大研古城中主要的族群納西族,如何開始了古城經營的開始?而歷史中的大研古城在傳統政治與經濟的社會發展需求過程中,所形構的古城的城建格局與居民的生活方式,何以可成為世界文化遺產,並進一步在現今異文化觀光的符號中被操弄,這其中表示古城各種不同的空間與社會元素,在不同的歷史階段中的工具性作用為何,以及古城居民與空間的關係為何?藉以檢驗第三章中,所描述中國在九0年代中,觀光逐漸成為產業下的古城保護政策的動機,其推動過程、與相關的作用者間權力關係,保護工作如何服務大研鎮居民,在面對的新的商品經濟邏輯以及新社會結構時,領導者的保護動機為何?藉以找到為何傳統的經濟邏輯無法在新的觀光邏輯中生存,取而代之的是新形態的觀光化了的城市社會。
第四章,則試圖分析古城的觀光發展歷程與社會的轉型,藉以找到轉變社會力量的階層,相應於傳統的地方社會階層特性的差異。為進一步闡述轉變的力量在常民生活中的展現,第五章係透過生活地圖的表現,來分析保護政策與觀光發展中所定義的空間特性,對當地居民與社會結構象徵意義變遷的影響。最後,第六章則透過「為何保護」、「為誰保護」、與「保護了什麼」等三個問題的回答,來總結當一個始於市集城市意義的消失,城市在常民生活的層次意義也將快速消失時,其保護政策所保護的是誰的生活方式,所成就的是誰的公共性?藉此來反省一個去地方社區層次的文化保護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