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跋涉:西藏逆旅 ( 報告1)
1樓
 

跋涉:西藏逆旅

內容簡介

險路向上三千公尺
騎行向西三千公里
追尋一生一次的感動

  行於西藏,會感受到許多種美,有時一股衝動讓人忍不住拚命喀嚓、喀嚓地按下快門,但每張照片都不足以表達所見所感;有時卻讓人忘了拿起相機,只專注地享受當下。然而為什麼這個雲端上的美麗國度要關起大門拒絕外來者?

  前往拉薩的三一八國道上,山路間眾多努力跋涉的騎友們,用輪圈數丈量大地,記錄豪放不羈的青春歲月。但豪情壯志之外,大多沒讀過半點關於西藏的書,或只看了「騎行攻略懶人包」,如此每年五萬個二十來歲的年輕人空空來又空空地走,要人如何相信五十年後,漢、藏兩族岐異會降低,不再對立、不再有自焚事件?

  一百年前,一百年後,歷史上許多紛紛擾擾,從未改變西藏收起雙臂並背對外人的事實,這難道這不是我們這些人外來者的責任嗎?

  作者花了三個多月時間,從雲南昆明開始,一路騎單車到西藏與尼泊爾的邊界,全程跋涉超過三千公里。由於西藏不允許臺灣人單獨自由行,因此以偷渡加上旅途中朋友的協助,突破約十幾個關卡才得以到達拉薩,過程驚險不在話下。

  這段路程也許別人已走過,但作者叛逆地不想隨眾前進,而以自己的步調,探索了許多旅人不曾到達過的祕境,並帶著獨特的觀點與視野經歷每一段路途發生的大小事,誠實地表達出西藏之行的感受,對旅行的意義做出了最深刻的思考。對西藏、對單車旅行有興趣的人,相信都能透過本書獲得極大的鼓舞與啟發。
 
 

目錄

作者序

●麗江夜雨
未見麗江前,所想像的是風姿曼妙的女郎;而見麗江後,卻比想像中更春心蕩漾……

●夜潛尼農
在中國旅行,有一件事可以不用學會,但一定要經歷看看,那就是「逃票」……

●神諭之穴
有一個山洞,洞口雖然很窄小,但是再胖的人都能鑽過去,唯有一種人無論多瘦都鑽不過去:「活不過三個月的人。」……

●變調的扎西德勒
芒康,這兩個字在騎友間頗為惡名昭彰。不為別的,只因「打劫」……

●孤鷹行
來中國前,我以為路上會遇到「一些」騎單車的人,只是沒想到「這麼多」人……

●易貢對白
排龍天險,指的是西藏林芝地區通麥村至排龍村這一段三十公里的超級爛路。雨天陷泥,晴天吃灰,是滇藏線上最險惡的路段……

●蓮花將折
墨脫其實是蓮花生大師授記極隱密的修行聖地。那裡一年四季物產豐饒,氣候溫和,相對於高寒的青藏高原來說,著實是少有的人間淨土,故有「西藏江南」之稱……

●短靴女郎
過了八一鎮,騎友們愈發加緊速度,有一種急著到拉薩接受勝利加冕的意味。雖然不斷被後方的騎友超車,我仍不斷告訴自己:「別急,馬霍拉斯!拉薩是他們的終點,不是你的。保持步調,優雅地前進。」

●拉薩三兩事
終於來到布達拉宮下,和一般騎友不同的是,我沒刻意帶自行車來這合影,我不認為要這麼做才代表完成這趟旅程。反而我只是散步,用一種拉薩市民的態度來看看它……

●一公升的鼻血
這天午夜開始,我感覺鼻水一直流入喉嚨,起身點亮頭燈拿衛生紙一擤,才發現是血,我趕緊弄了紙團塞著……

●艾佛勒斯
艾佛勒斯峰,也就是珠穆朗瑪峰,俗稱聖母峰,位在中國與尼泊爾的交界。在中國這面,如果天氣允許的話,從白壩鄉到崗嘎鎮這段六十多公里的公路上,便可見世界第一高峰的龐大身影……

●墜入香巴拉
回顧兩個月前,從鹽井、墨脫一路到拉薩,乃至於艾佛勒斯峰旁的邊檢站,每闖關一次都是在冒險。其實我不是沒想過被抓到的後果,也許輕則勒令回頭,重則拘留嚴刑拷打……

●折返點?終點!
站在日喀則、阿里與尼泊爾交界,一個深的不能再深的山中小村,一處數百年前貢塘王朝的殘存遺跡。書上說,僅剩城牆南隅上的壁畫值得一看,但我眼前哪裡有畫?

後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