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女遊的書寫與追尋──以鍾文音的散文為例 ( 報告2)
1樓
作者 / 宋宛嬋

論文名 /女遊的書寫與追尋──以鍾文音的散文為例

出處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文學系

年號 /2011

指導教授 /王年双

關鍵字 /女遊、鍾文音、旅行、旅遊、女遊書寫

摘要/ 本論文希望探索旅行、女遊與性別議題融合在同一文本中呈現出的多樣性與特殊性。第一章緒論,將論述本論文之研究動機,定義問題與研究範圍,並界定研究的方向,同時回顧前人相關研究文獻,論述研究理論、方法、架構。
第二章台灣的女遊書寫,將論述女遊與男遊之間的差異、女遊書寫的發展、定義及特色,並介紹臺灣女遊書寫發展現況,包含其限制與突破。
第三章鍾文音的女遊書寫背景,論述鍾文音的生平背景與創作歷程,並進一步探討母女關係對其女遊書寫作品的影響,最後並為鍾文音的創作歷程作一分期與架構的釐清。
第四章鍾文音的女遊書寫類型,論述鍾文音的女遊書寫之作跨越邊界的特色,同時切入分析鍾文音女遊書寫之作的多元面貌,主要將鍾文音的女遊書寫分成三個面向來加以分析:異文化的衝擊與省思、背離原鄉與回望島嶼、凝視他鄉與追尋自我。
第五章鍾文音的女遊書寫特色,著重論述鍾文音總是不斷啟程流浪的原因、對經典女性人物和自我定義的追尋,以及鍾文音作品中,旅行和探索自我、重建自我的關聯,論述鍾文音如何透過行旅重新為自我定錨。
第六章結論總結整體研究成果,強調鍾文音的女遊之作所呈現的「女性主體」及「自我省思」乃女遊書寫的重心所在,並提出後續的研究建議,期望開拓更寬廣的女遊書寫研究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