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鄭華娟散文的旅遊書寫研究 ( 報告2)
1樓
作者:陳怡靜
 
論文名:鄭華娟散文的旅遊書寫研究
 
出處: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國語文教學碩士班
 
年號2015
 
指導教授:陳昭吟
 
關鍵字:鄭華娟、旅遊書寫、女性書寫、靜止旅遊、遊牧旅遊、Hua-Chuan Chengtravel writingwomen writingsedentary travelnomadic travel
 

摘要:鄭華娟為台灣流行歌壇著名的歌手與創作者,2003年遠嫁德國之後,以一系列僑居德國的旅遊書寫,一躍而為知名作家。迄至2015年,本研究進行之際,已經有二十三本散文型式的創作,且本本深受讀者喜愛,高踞暢銷書排行榜之列,便為本研究進行的主要範圍。

本研究以文本分析為主要研究方法,並以旅遊書寫及女性書寫的相關理論,做為本研究的理論基礎。探討鄭華娟旅遊書寫當中,從台灣至德國的靜止旅遊中,故鄉與異鄉,自我與他者的對話。以及由德國前往世界各國的遊牧旅遊中,所呈現的女性意識的旅遊敘事以及女性主體的旅遊凝視。並得到研究成果有三項:

 一、鄭華娟自台灣至德國的靜止旅遊,以台灣與德國生活習慣、風俗人文、法令制度之間的差異來呈現故鄉與異鄉,自我與他者對話。

 二、鄭華娟異國的遊牧旅遊,以富有女性書寫特色的旅遊敘事,及女性主體意識展開的旅遊凝視,成為當代女遊書寫的樣貌。

三、鄭華娟之旅遊書寫,展現於自我成長的開展,以及個人主體存在意義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