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不同世代女性背包客的社會角色衝突與自我成長 ( 報告2)
1樓

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ccd=j7TkuV/record?r1=14&h1=2


作者: 魏君潔

 
論文名不同世代女性背包客的社會角色衝突與自我成長
 
出處:南華大學
 
年號: 2017
 
指導教授:劉華宗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究女性背包客在出發前後所遭遇的困難阻礙與收穫,是否存在著世代及社會角色的差異。研究採取文獻分析及半結構訪談等質性研究方法,並選取了三個世代共10位受訪者,進行深度訪談,研究發現分為三部分呈現:

  第一部分從受訪者成長環境之經濟、教育、政治或文化等三大因素,看自助旅行的世代差異。在經濟、政治或文化兩部分較為顯著,而與教育程度與自助旅行並沒有太大關聯,並且,比起教育程度,政府的政策發展、國民經濟水準與網路科技的發達等,對於從事自助旅行的難易度有著更決定性的影響。
  第二部分探究不同世代女性背包客從事自助旅行與社會角色的關係,從角色認知、角色期待、角色規範、角色學習等四個角度來看,差異存在於世代、受訪者婚姻狀況、家庭生命週期等因素的交互影響,家庭與工作的角色對三個世代的女性都是重要的生活重心,然而不同世代的女性,對自己在這些角色當中的定位、功能有不同的自我要求;從這個脈絡再推進到角色衝突的視角來看,女性在家庭中與職場上的「利他主義」的包袱,隨著年齡向下而遞減,當然,這也直接或間接地影響了他們在自助旅行上所遭遇的阻礙,及她們如何處理自助旅行與角色間的拉扯。
  第三部分從六個不同的面向,試圖了解所謂透過自助旅行而來的自我成長或對自身的效益,是否存在世代差異。首先,大部分受訪者都對於此六個向度的自我成長持肯定的態度,同意這些是自助旅行的獲得;接下來,本研究歸納發現,在人際拓展、人生態度及能力三項,較能看出世代的差異;而自我認識、情緒調整兩項則分別與原生家庭的教養方式及氣氛、目前是否仍在職場擁有工作者的身分覺有關;最後在個性轉變這一項能看出,對於現年50歲以上的資深世代受訪者,身為女性而擁有如此豐富的自助旅行經歷,是較為少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