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美麗」的「監獄」 ( 評量 2)
1樓



   花蓮自強外役監獄,號稱全台灣最美的監所,不管是四周的風景還是建築本身,在一般人眼中都不像是一間監獄,觀光客眼中這只是一間普通的歐式建築,還可以坐坐牛車逛逛周邊,藍天綠地美麗的花園,甚至養殖了許許多多的小動物,一個世外桃源的地方。

   但是他終究還是一間監所,雖然是開放式監獄,收容人也經過各大監所嚴格挑選出來的,但是也發生過收容人返家探視卻殺害了計程車司機的憾事,和他們相處了一整年,也了解他們其實行為和正常人無異,但是在面具下的他們,誰知道呢?真心悔改?抑或是敷衍了事?

   美麗的風景下,反而突顯了人心的種種無奈... 常常有同學 (裡面稱呼收容人為同學) 和我說,向他們這樣被社會排斥的人,即使出去了,也還是會再回來,家人不願意接納以及朋友刻意的疏遠,對他們來說監所反而像是一個家,悔改?重新融入社會?那是給還有救的人用的,真是格外諷刺。
附件
1. DSC_0017.JPG (19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