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伊斯坦堡:一座城市的記憶
1樓
超連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25321
作者: 奧罕.帕慕克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年:2006
內容簡介:

 在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瓦解之後,世界幾乎忘了曾經叱吒風雲的伊斯坦堡存在過的事實。這座帕慕克所生長的城市如今窮困潦倒,在它長達兩千年的歷史以來從未像現在這般遺世獨立。對帕慕克而言,伊斯坦堡一直是一座充滿帝國遺跡與銷聲黯然的城市。他自己的內心也一直與這段銷聲黯然的過往爭戰不休,終於體悟出能超越這段記憶的唯一方式,就是與這段輝煌過如今卻澹然的歷史和平共存下去。

  帕慕克於一九五二年出生在伊斯坦堡的一個中產階級的家庭,從小他就是個愛做白日夢的孩子,住在土耳其市中心為人所熟知的其中一棟建築──「帕慕克公寓」,而且帕慕克家族的分支分戶全都住在同棟公寓的不同樓層中。隨著時光遞嬗,家庭的生活型態也隨著土耳其的政經情勢而改變,對於帕慕克來說,整個家族群居的公寓不僅是成長的中心,整個伊斯坦堡更是圍繞著這幢公寓再向外延伸的世界。

  如今作家帕慕克以其獨特的歷史感與善於描寫的傑出天分,重訪他家族的秘辛與習性,發掘出那些舊地往事的梗概和脈絡,拼貼出形形色色的當代城市生活。經由他的引導,和透過他所剖析自己家族的秘密和特質,我們跟著走進了鄂圖曼帝國的文明之中,在帕慕克筆下所營造的時代氛圍和字裡行間,處處透露著對土耳其文明的感傷,呈現出傳統和現代之間多所衝突的城市歷史,不啻為一本自傳性質的城市傳記。

  隨著帕慕克對伊斯坦堡的記憶,在他頹圮的鄂圖曼別墅中、後巷裡和水道之間,我們幾乎可以目睹伊斯坦堡的歷史遺跡,和他個人失落的美好時光。除此之外,在他的回憶之中,還介紹了幾位伊斯坦堡的作家、藝術家和殺人犯,為這座他稱之為家鄉的城市,提供善與惡、美與醜的對比。

目錄

1.奧罕的分身 
2.幽暗博物館內的照片 
3.我 
4.帕夏宅邸的拆毀:哀傷的街道之旅 
5.黑白影像 
6.勘探博斯普魯斯 
7.梅林的博斯普魯斯 
8.我的母親、我的父親和各式各樣的消失 
9.另一棟房子:奇哈格 
10.「呼愁」 
11.四位孤獨憂傷的作家 
12.我的祖母 
13.歡樂單調的學校生活 
14.痰吐止禁 
15.拉西姆與都市專欄作家 
16.不要張著嘴巴走在街上 
17.繪畫之樂 
18.科丘蒐集的史實與奇事:《伊斯坦堡百科全書》 
19.征服或衰亡?土耳其化的君士坦丁堡 
20.宗教 
21.有錢人 
22.通過博斯普魯斯的船隻、有名的火災、搬家、以及其他災難 
23.內瓦爾在伊斯坦堡:貝尤魯漫步 
24.戈蒂耶憂傷地走過貧困城區 
25.西方人的眼光 
26.廢墟的「呼愁」:坦皮納與雅哈亞遊貧民城區 
27.美麗如畫的偏遠鄰里 
28.畫伊斯坦堡 
29.畫畫和家庭幸福 
30.博斯普魯斯海上船隻冒出的煙 
31.福樓拜於伊斯坦堡:東方、西方與梅毒 
32.兄弟鬩牆 
33.外僑學校的外國人 
34.所謂不快樂,就是討厭自己,討厭自己的城市 
35.初戀 
36.金角灣的船 
37.與母親的對話:耐心、謹慎與藝術 
關於照片 
索引

附件
1. 222222.jpg (16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