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曾一恩10712009/1080311創新創業三部曲演講聽後心得 ( 第二次線上作業(108/03/11))
1樓

一、本演講重點內容陳述

 

在演講剛開始時,楊立昌董事長詢問在台下的我們是否有先查詢過有關他的資訊,他期許我們有積極向上的態度去瞭解我們可能即將聽到的內容,這第一個問題就展現出楊立昌董事長之所以能成功的企圖心。在演講中有提到5G的發展是未來的趨勢,5G固然是科技發展進步的展現,但它的訊號繞過障礙物的能力十分有限,且傳送距離很短,除了建造基地台外,還需要藉由其他嚴苛的技術來改善這個問題,所以這對5G產業也是一項重大的挑戰。


二、
演講者的重要經營管理哲學與人生哲學

楊立昌董事長曾說過:「如果對自己有一個想法,你就一定要採取一個行動,那在創業過程當中,我學到,一定要有強烈的企圖心,和重視執行的細節。這是創業成功的一個關鍵。」他認為創業需要「洞察趨勢 與時俱進」,舊時代已經過去了,新的機會正在逐漸地浮現,觀察現今社會所發展的趨勢,不停地去改善、更新自己的想法和想發展的產業。身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要勇於嘗試,把所有的不可能都化為可能,不斷挑戰、精進自我才是最重要的。想要創業成功就需要去積極爭取,當機會來臨時就要好好的把握,機會永遠是不會等人的。


三、
本演講主題與內容帶給我的重要啟示 

在本次演講中,楊立昌董事長提出三個使他成功的「創新創業三部曲」

第一部曲:Just ask question-懂得發問

當舉起手的那刻,就已經足以證明發問者比其他人擁有更多的勇氣還有求知慾。這些因素會促使他們比一般人還容易成功。懂的發問,也代表著事情已經解決了一半,至於如何問,才是這第一部曲所精妙的地方,依據提出的問題的深度不同,將會影響到其他人對發問者的看法,提出的問題若能直搗核心那是最好不過的了。


第二部曲:Your comments-提出看法

能有條不紊的表達出自己的看法的人,是值得令人敬佩的。有著清晰的腦迴路,才能夠在公眾場合不被周遭環境影響,迅速的吸收眼前所看到、聽到的事物,再經由大腦快速的思考、整理並且理解後,才能提出自身的看法,而這種勇氣也是其他人望塵莫及的。


第三部曲:Promblem soloving-解決問題

在人的一生中,會不斷的有問題產生,如果不積極去解決只會藉由玩樂來逃避所發生的問題,那麼一輩子可能都無法有所為,更甚至有些人會抱持著得過且過的心態不願意去好好處理問題,「態度決定人的高度」,消極的態度無法解決任何事情,問題擺在那不解決它也不會消失。所謂:「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每個人都會犯錯,只要犯錯就會有問題的產生,但只要肯虛心求教、積極向上,憑藉著經驗的積累,我相信不管是誰都能變的更好的。


創業成功且能永續經營不是件容易的事,楊立昌董事長的成功絕對不是因為運氣,他有著能納百川的心境才能促使他與時俱進。「積極」也是楊立昌董事長一直對我們強調的,這讓我想起作家愛默生說:「決定成敗的關鍵,在於我能不能做到自己所能做的事情。我能不能完善地發揮自己的才能,又究竟能夠發揮出多少?」所以好的態度是成功的關鍵。


四、
結語

這次的演講讓我深深體會到,勇於發表自己的疑問、能提出自身的想法的人會比別人擁有更多的機會。在職場上,積極向上的人也會有較大的可能性獲得上司的賞識。楊立昌董事長鼓勵我們要去發問,才能解決問題,藉由虛心求教以提升自我,才能成長。演講中也有提到,金融科技產業是未來發展的趨勢。英國在20152017年間也相繼關閉了1000家銀行分行,這讓我想起我們之前去企業參訪時也有接觸到有關機器人理財的資訊,還有阿爾發公司所開發的退休規劃AI聊天機器人,這些智慧的結晶也反映出未來我們求職的隱憂,工作機會可能會因為科技的進步而不斷的減少,但相對的我們如果能朝著這個趨勢去發展也將自己的思想更為科技化,不被傳統觀念束縛,那麼反而會有更多的機會在等著我們。唯有吸收新的資訊、不停地更新,才不會被現在即將到來的科技時代淘汰。

 

(總字數: 1507)




                                 ***   本篇心得榮獲佳作   ***

                                                                 


2樓



一恩, 你好

本篇心得很充實有內涵!
老師看完後真要大大給你按讚, 既有深度又有溫度! 
誠屬難得的一篇心得!

你在心得中提到以下重點

1.   能有條不紊的表達出自己的看法的人,是值得令人敬佩的。有著清晰的腦迴路,才能夠在公眾場合不被周遭環境影響,迅速的吸收眼前所看到、聽到的事物,再經由大腦快速的思考、整理並且理解後,才能提出自身的看法,而這種勇氣也是其他人望塵莫及的。


2. Promblem soloving-解決問題

在人的一生中,會不斷的有問題產生,如果不積極去解決只會藉由玩樂來逃避所發生的問題,那麼一輩子可能都無法有所為,更甚至有些人會抱持著得過且過的心態不願意去好好處理問題,「態度決定人的高度」,消極的態度無法解決任何事情,問題擺在那不解決它也不會消失。

3. 所謂:「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每個人都會犯錯,只要犯錯就會有問題的產生,但只要肯虛心求教、積極向上,憑藉著經驗的積累,我相信不管是誰都能變的更好的。

4. 創業成功且能永續經營不是件容易的事,楊立昌董事長的成功絕對不是因為運氣,他有著能納百川的心境才能促使他與時俱進。「積極」也是楊立昌董事長一直對我們強調的,這讓我想起作家愛默生說:「決定成敗的關鍵,在於我能不能做到自己所能做的事情。我能不能完善地發揮自己的才能,又究竟能夠發揮出多少?」所以好的態度是成功的關鍵。


************************************************************************

以下是老師要提供給妳的幾點重要回饋

1. 提出問題、表達想法、解決問題既是三種議題,也是互相連結的。人生中何嘗不會遇到難題,求學時期無論課業或人際關係會運用上這三個步驟;職場中與同事的相處或業務處理也離不開它們。

2. 你雖然並不是會主動提出問題的人,但是楊董事長所發表的言論會使你明白勇於發問有時不只是為了增長自己的知識,也能給人留下一個深刻的印象。
                 
3. 5G時代即將來臨,對各方面的影響都不容小覷,應該趁在學期間多學習相關知識以提早為未來的就業做準備。


4. 創業需要「洞察趨勢 與時俱進」,舊時代已經過去了,新的機會正在逐漸地浮現,觀察現今社會所發展的趨勢,不停地去改善、更新自己的想法和想發展的產業。身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要勇於嘗試,把所有的不可能都化為可能,不斷挑戰、精進自我才是最重要的。

5. 想要創業成功就需要去積極爭取,當機會來臨時就要好好的把握,機會永遠是不會等人的。

在本次演講中,楊立昌董事長提出三個使他成功的「創新創業三部曲」對你的就業競爭力成長是扮演非常重要的腳色!

結語

           歸納演講者的重要經營管理哲學與人生哲學:

成功的條件就是忘記過去的成功。

他說: 有很多人總是記得過去成功的經驗,而正是這個便成為了他們失敗的原因

其實有一些失敗者為何從成功狀態又布向失敗?

Why?

因為: 這些失敗者還是照著他「曾經」成功的那套標準去做事,並未「洞察趨勢 與時俱進」

時代在變,觀念與執行方法當然也要隨之改變, 不改變就會被時代淘汰!


一恩

Keep moving and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stronger.






附件
3樓


如妳在結語中所說

我們之前去企業參訪時也有接觸到有關機器人理財的資訊,還有阿爾發公司所開發的退休規劃AI聊天機器人,這些智慧的結晶也反映出未來我們求職的隱憂,工作機會可能會因為科技的進步而不斷的減少,但相對的我們如果能朝著這個趨勢去發展也將自己的思想更為科技化,不被傳統觀念束縛,那麼反而會有更多的機會在等著我們。





馬雲真經



附件
1. 馬雲真經.jpg (102 KB)
4樓


You are writing well.



附件
1. very good 05.jpg (16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