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胡嘉雯 10712046 /1080311 創新創業三部曲演講聽後心得
1樓
一、本演講重點內容陳述

 1.提出問題
                       這看似簡單的舉動,卻不像表面上如此簡單。生活周遭總有感到疑惑之時,你都會如何解決問題呢?似懂非懂的蒙混過去,還是向對方提出問題詳細了解心中疑惑之事。

2.表達看法
                       將你看到的事物以自身的觀點表達意見,想法的表達是一件很純粹的事,卻會因為外在環境的影響而加以修飾,最後呈現在眾人面前的或許已不是最原本的想法,更可能進一步驗蓋掉自己的想法附和他人但這真的是你想表達的嗎?

    應該表達的是自己最原本的想法;而不應該是經過無數次的修飾面目全非的想法。沒有想法更是不能允許的,身為人擁有主見是很重要的。

3.解決問題
                      最後的步驟,或許也是最難的。解決問題需要使用的能力是最多的,必須統整相關線索從中找出解決方法,解決了一個問題說不定另一個又冒出來,許多問題可能也是打開最終問題的鑰匙。


二、演講者的重要經營管理哲學與人生哲學

           不怕失敗,勇於挑戰、洞察時勢,與時俱進、努力將成果做到最好,設立目標鞭策自我。楊立昌董事長的創業之路並不是一帆風順,過程中艱辛旁人是無法感同身受的;即使這樣他也迎來甜美的成果,不過一次成功並不會停止他的腳步,他將追尋其他更遠大的目標永不停歇。

三、本演講主題與內容帶給我的重要啟示 

               提出問題、表達想法、解決問題既是三種議題,也是互相連結的。人生中何嘗不會遇到難題,求學時期無論課業或人際關係會運用上這三個步驟;職場中與同事的相處或業務處理也離不開它們。我並不是會主動提出問題的人,陽董事長所發表的言論使我明白勇於發問有時不只是為了增長自己的知識,也能給人留下一個深刻的印象。
                 5G的時代即將來臨,對各方面的影響都不容小覷,而我還像隻初生之犢絲毫不知這令我感到不安,應該趁在學期間多學習相關知識為未來的就業做準備。

四、結語
     
           人們總是在追趕時代的腳步,從3G、4G到即將問世的5G,生活周遭充滿改變科技使生活變的便利,許多行業的功能也跟著變遷,不過便利的生活、進步的科技也造就許多問題。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否變的冷淡,許多從前不需要靠電子產品就能完成的事也忘記了,還要擔心會不會被機器人搶飯碗。科技的發展不是只要思考會對人類帶來多少價值、便利;也應該思考它所衍生的問題以達到平衡。

(總字數:882字)
       

2樓

嘉雯, 你好


你在心得中提到以下重點

 提出問題、表達想法、解決問題既是三種議題,也是互相連結的。人生中何嘗不會遇到難題,求學時期無論課業或人際關係會運用上這三個步驟;職場中與同事的相處或業務處理也離不開它們。我並不是會主動提出問題的人,陽董事長所發表的言論使我明白勇於發問有時不只是為了增長自己的知識,也能給人留下一個深刻的印象。
                 
5G時代即將來臨,對各方面的影響都不容小覷,而我還像隻初生之犢絲毫不知這令我感到不安,應該趁在學期間多學習相關知識為未來的就業做準備。

以下是老師要提供給妳的幾點重要回饋

1. 創業需要「洞察趨勢 與時俱進」,舊時代已經過去了,新的機會正在逐漸地浮現,觀察現今社會所發展的趨勢,不停地去改善、更新自己的想法和想發展的產業。身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要勇於嘗試,把所有的不可能都化為可能,不斷挑戰、精進自我才是最重要的。

2. 想要創業成功就需要去積極爭取,當機會來臨時就要好好的把握,機會永遠是不會等人的。

在本次演講中,楊立昌董事長提出三個使他成功的「創新創業三部曲」對你的就業競爭力成長是扮演非常重要的腳色!

3.      演講者的重要經營管理哲學與人生哲學:

成功的條件就是忘記過去的成功。

他說: 有很多人總是記得過去成功的經驗,而正是這個便成為了他們失敗的原因

其實有一些失敗者為何從成功狀態又布向失敗?

因為: 這些失敗者還是照著他「曾經」成功的那套標準去做事,並未「洞察趨勢 與時俱進」

時代在變,觀念與執行方法當然也要隨之改變, 不改變就會被時代淘汰!


Keep moving.





附件
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