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1樓
從古至今金融活動就一直存在在我們的生活中,從一開始的以物易物、衍生為貝殼,開始有一種價值性的東西出現來衡量我們的物品。後來不斷演變成現在我們所熟知的紙鈔、硬幣。其實金融的交易方式一直存在也一直改變,隨著人類文明的進步,其方式也持續的進化。衍生出來的有信用卡、以及現在大家熟知的行動支付。到底這樣的演化對我們來說有多大的幫助呢?其實我覺得這對自制力強的人而言是件好事,為什麼我會抱持這種觀點呢?主要是因為隨著金融交易方式的改變,我們能夠越來越輕易的購物,不但再也不用攜帶現金、甚至已經不用忘了帶錢包,只要有手機就能買東西。方便的交易行為,讓我們出門前不用總是想著手機、錢包、鑰匙,這三樣必備物品。像我自己每天出門前一定要檢查這「三寶」,但是即使每次都檢查還是會有幾次疏漏的,正所謂百密一疏。隨著未來金融科技的交易方式滲透、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我們便再也不用出門前手忙腳亂的檢查東西了。而且使用這類方式交易不但省去我們對於攜帶錢包的煩惱,對於找零這件小事,也幫助甚大。還記得在去年暑假的時候,我因為不想吃家裡煮的,所以跑去外面買八方雲集,點了幾樣鍋貼後結帳,結帳時,才發現不是沒帶錢,而是錢不夠。雖然我跟店員說幫我劃掉一些,但是老闆娘堅持要我欠著,叫我有過來再還她就好。雖然這讓我感受到深深的人情味,但還是感到十分抱歉。若是有電子錢包的功能,就不會發生當初那種囧境了。
但凡事總是一體兩面的,有好有壞。便利的交易方式,使我們能夠更輕易的購物,這也意味著我們將更容易的花錢,若是對於自制力較差的人而言,未必是件好事,因為對於他們而言必將更存不了錢。
上述這些只是我的一些看法,電子錢包已成一種趨勢,在外國許多國家也已經行之有年,對於金融科技交易方式的革命早就開始。
總字數:(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