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之心得/曹青雲 10712017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3-1) 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108/04/22))
1樓
從古至今金融活動就一直存在在我們的生活中,從一開始的以物易物、衍生為貝殼,開始有一種價值性的東西出現來衡量我們的物品。後來不斷演變成現在我們所熟知的紙鈔、硬幣。其實金融的交易方式一直存在也一直改變,隨著人類文明的進步,其方式也持續的進化。衍生出來的有信用卡、以及現在大家熟知的行動支付。到底這樣的演化對我們來說有多大的幫助呢?其實我覺得這對自制力強的人而言是件好事,為什麼我會抱持這種觀點呢?主要是因為隨著金融交易方式的改變,我們能夠越來越輕易的購物,不但再也不用攜帶現金、甚至已經不用忘了帶錢包,只要有手機就能買東西。方便的交易行為,讓我們出門前不用總是想著手機、錢包、鑰匙,這三樣必備物品。像我自己每天出門前一定要檢查這「三寶」,但是即使每次都檢查還是會有幾次疏漏的,正所謂百密一疏。隨著未來金融科技的交易方式滲透、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我們便再也不用出門前手忙腳亂的檢查東西了。而且使用這類方式交易不但省去我們對於攜帶錢包的煩惱,對於找零這件小事,也幫助甚大。還記得在去年暑假的時候,我因為不想吃家裡煮的,所以跑去外面買八方雲集,點了幾樣鍋貼後結帳,結帳時,才發現不是沒帶錢,而是錢不夠。雖然我跟店員說幫我劃掉一些,但是老闆娘堅持要我欠著,叫我有過來再還她就好。雖然這讓我感受到深深的人情味,但還是感到十分抱歉。若是有電子錢包的功能,就不會發生當初那種囧境了。
但凡事總是一體兩面的,有好有壞。便利的交易方式,使我們能夠更輕易的購物,這也意味著我們將更容易的花錢,若是對於自制力較差的人而言,未必是件好事,因為對於他們而言必將更存不了錢。
上述這些只是我的一些看法,電子錢包已成一種趨勢,在外國許多國家也已經行之有年,對於金融科技交易方式的革命早就開始。
總字數:(720)
2樓
我在這幾年使用悠遊卡的感覺是[真的超級方便的啦]搭公車不用準備零錢不會讓錢包鼓的像一座小山,買東西不用找零不用尷尬的在櫃台忙著收起自己的零錢,有的更進階的卡還能紀錄你的交易。你錢沒帶足的情況讓我想起了一部叫做《鐘點戰》的電影,裡面的人的生命,時間和錢是綁在一起的,完全不會有出門沒帶錢包的情形,我覺得貨幣在未來可能會和個人身份綑在ㄧ起,讓錢不再是身外之物。

總字數:(178)
3樓

電子支付的確是好處非常多的一項改革,不但有著比用現金更快的結帳速度、更低的人為失誤、搶劫率極高流通率。這些都使得海外已有許多國家的交易方式改革,就連曾經比我們落後的對岸,也已經有比我們更成熟及更穩定的支付方式。

但壞處就如同CY所說,「這也意味著我們將更容易的花錢,若是對於自制力較差的人而言,未必是件好事,因為對於他們而言必將更存不了錢。」,雖然我不是個衝動的人,但是我也時常不小心花大錢。

總字數: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