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之心得/邱志錹 10712019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3-2)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108/04/22))
1樓

1. 堅持原則

  首先,沒有任何一個人能真正做到『堅持原則』,原則是指做某件是的某一種方法,通常是最有用或最有效率的方法,且是根據自己和他人的經驗整合而成。這種根據經驗的方法,不一定對,但不可能全錯,且任何人做事都會從自己覺得對的方法(原則)開始嘗試,行不通或覺得沒效率才會更改自己的方法(原則),畢竟沒有人會一開始就認為自己是錯的。

2.原則與偏見

  當一個人的原則與大部份人相左(也就是所謂的偏見)時,他會常常跟人引起摩擦或衝突,因為沒有人有必要去遵從他的原則(偏見),所以很多人會因為他而受到傷害,但也因為他常常跟人起爭執,到了最後受到最多傷害的往往是他自己,所以他必須改變自己的原則(偏見),除非他很喜歡被人給討厭。我以前是一個有話直說的一個人,因為我覺得這樣做能比較快解決問題,只要當下一有意見就會馬上講出來,沒想過多想久一點才提出看法,所以常常和人起爭執,特別是在有一次數學課的時候,因為自己曲解題目的意思,跟老師吵了半節課,老師叫我坐回位子上題目抄二十遍,我不悅地抄著題目才才發覺自己誤解題目的原意。如果我能再多思考久一點再提出意見,就不會因為我認為處理事情比較快的原則(方法),而浪費將近一節課的時間跟老師爭論和罰寫題目。

3.堅守與改變

  雖然根據我以上的言論,原則與大部份人相左的人,遲早會發現自己所遵從的原則是偏見,進而改變自己,但如果我們可以假定自己的原則可能是錯的,別人的可能是對的,就不用像我一樣花一節課的時間沒作任何事情。

(總字數:614字)


2樓
文章把內容分為三個階段,堅持原則、原則與偏見、堅守與改變,除了條理分明之外,也把原則與偏見的定義清楚的用文字去講述,這在大家分享的心得裡顯然是獨樹一幟的,通常我們在寫心得大多由自身經驗出發,在歸類總結,但這一篇剛好相反,讓我可以直觀的理解他想傳達的是什麼樣的理念,十分值得讚賞,其中給我最多的幫助應該是對於原則的定義,原則是最有用或最有效率的方法,且是根據自己和他人的經驗整合而成,令我受益良多。

(總字數:198字)
3樓

沒有任何一個人能真正做到『堅持原則』,原則是指做某件是的某一種方法,通常是最有用或最有效率的方法,且是根據自己和他人的經驗整合而成。且任何人做事都會從自己覺得對的方法(原則)開始嘗試,行不通或覺得沒效率才會更改自己的方法(原則),畢竟沒有人會一開始就認為自己是錯的。整篇文章敘述條理分明,並且使用簡單易懂的文字將原則與偏見這個主題定義清晰,讓我可以快速的了解他的觀點,值得稱讚!

總字數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