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之心得/張純菱 10712002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3-1) 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108/04/22))
1樓

現在社會中人人都有一隻智慧型手機,不管是出遠門或者只是到樓下買一杯飲料都會帶手機出門。然而「行動支付」越來越盛行,一開始聽到類似名稱是由中國發明的「支付寶」,一開始以為不會造成轟動,但是越來越多人都是在網路上買東西,久而久知大家都習慣在手機裡儲值金額直接用手機支付,漸漸的商店裡也開始使用支付寶付款。台灣夜市為了吸引陸客,有些攤販都開始使用支付寶付款,讓陸客不用特地將人民幣換成台幣而帶很多零錢出門,在逛街的時候也不用擔心一手拿著所購買的東西一手還要急忙地找零錢出來。

我之前曾在網路上看到一部影片,是美國的無人商店結合手機的APP跟臉部辨識,這樣人們只要把商品放進購物籃中商店門就會直接在手機裡顯示金額,這點跟瑞典的無人商店很像,只差在有沒有掃描商品條碼這個動作。

台灣目前還是以紙鈔為主,拿信用卡的人很少,而行動支付的人又是少之又少,我認為行動支付很方便,可以多加利用,就連帳單繳費,也可以直接到超商拿出手機掃描繳費,不用等到拿到紙本帳單才去繳,這樣也可以大幅減少砍樹生紙。出門買東西付錢的時候也不用擔心後面排很多人又同時需要拿鈔票跟零錢而手忙腳亂,也可以大幅減少偷盜領ATM的事件發生。

但是我對於丹麥無現金有新的看法,因為我是到高中才開始有手機,假設我在丹麥購買東西卻沒有辦法用現金支付的話,相對來說很麻煩,而且有些家長不會太早給小孩拿手機,怕會沉迷於電玩或近視,那這樣小孩子放學想到超商買杯飲料解渴都沒有辦法付款。雖然行動支付很方便,但是還是需要考慮到老人與小孩是否會使用手機,存在的風險相對來說還是比較高的。


總字數:652個字


2樓

    文中提到台灣夜市為了吸引陸客,有些攤販都開始使用支付寶付款,讓陸客不用特地將人民幣換成台幣而帶很多零錢出門,在逛街的時候也不用擔心一手拿著所購買的東西一手還要急忙地找零錢出來。雖然行動支付很方便,但是還是需要考慮到老人與小孩是否會使用手機,存在的風險相對來說還是比較高的。

    行動支付不但可以讓我們不用攜帶大量零錢,也能減少等待找零的時間,去國外遊玩時,也不須兌換當地幣值,在逛街時也不用一邊提著大量的物品,一邊還要慌忙地掏出錢包付錢。行動支付帶來許多好處,但也需要思考到對於老人與小孩的接受程度,因此目前紙鈔的存在還是有其必要性。

字數:264

3樓

文中提到:「行動支付」越來越盛行,但其實目前在台灣來說,還是有很多人都不知道要如何去使用行動支付這項技術的,而且在台灣能夠支持使用行動支付來消費付款的商家,其實並不是非常普遍全面。

未來行動支付一定會越來越普遍,甚至未來也可能成為無現金的時代,但這時信用就變得很重要了,同時也要思考到對於科技上的各種運用,所以我們在學習時也要特別去注意未來走向,學習一些和金融科技相關的事務。

總字數: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