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之心得/邱志錹 10712019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3-1) 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108/04/22))
1樓

人們的交易形式不斷的改變,從以前的以物易物演變成現在的電子錢包和行動支付,不斷的越變越方便,向我國中搭公車的時候,雖然當時已經有悠遊卡了,但我不常搭公車,所以我沒買。當時搭公車時不僅要帶錢,更麻煩的要準備一大堆零錢,因為公車不會花時間找零,而且站價表也很難看懂,所以我很討厭搭公車。事實上我第一張悠遊卡是快上大學才辦的,用著用著心裡越覺得「我當初怎麼不早點辦,這樣就到處玩了啊!」,讓我悔恨不已,除此之外,交易科技化也為帶來許多方便,不僅可以遠端交易、讓交易的時間大大縮少、免去找零的工作、節省人事成本、方便消費者記錄花費、也方便讓賣家透過大數據來分析客戶偏好的商品,進而調整進貨的數量,甚至讓無人商店成為可行。但新的科技往往伴隨著新的漏洞,尤其是行動支付,許多人使用手機的習慣不是非常的好,常常在上網的時候洩漏一些個人訊息,導致自己的帳號遭到盜用。

  從現金交易發展到手機帳戶交易,人們逐漸減少實體貨幣的使用,像是丹麥就只剩醫院、郵局等服務機構留有現金服務。目前是電子支付成長的趨勢,亞洲部分國家:如韓國、中國等,使用電子支付的占比都超過五成,相對而言,台灣對電子支付的占比卻不到一成,明顯是民眾對電子支付還不了解,但有了上述國家的經驗,無現金化一定能在台灣順利的推行。

總字數:(534)

2樓
文章裡面有一個內容讓我感同身受,是有關於悠遊卡的部分,我是台中人,台中公車十公里免費讓我從小就感受到不用帶錢上公車是十分方便的,隨著現代交易模式逐漸改變,再加上科技衝擊所誕生的新產物行動支付,未來的交易模式不但越來越便利,也簡化了交易的過程,從把零錢堆滿皮包到來皮包都消失,只要用手機行動支付,就能輕鬆的進行每一筆交易,是我未來所期望的,畢竟每次看到錢包裡滿滿的零錢就很頭痛。

(總字數:188字)
3樓
像我國中搭公車的時候,雖然當時已經有悠遊卡了,但我不常搭公車,所以我沒買。當時搭公車時不僅要帶錢,更麻煩的要準備一大堆零錢,因為公車不會花時間找零,而且站價表也很難看懂。自從悠遊卡、一卡通這些服務推出之後,就能解決你的煩惱,不僅出門時不用特別去準備剛好的零錢,車上還會有提示燈告訴你何時要刷卡,只要預先在卡內儲值就好。
總字數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