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之心得/王欣予 10712040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3-2)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108/04/22))
1樓

其實很多人都會把偏見誤認為原則,許多人總是說:「我做人是有原則的。」但原則應該是其他人也能接受的,而不是一昧的堅持己見,因為那叫做偏見。為什麼人會固執,我覺得人性本善,但因為社會的汙濁,使人理解什麼是利益,人變得自私,因為自己的方便、利益,堅持自己的想法,以自我為中心,而無法靜下心理解對方,討論與溝通想法,而變成了固執的人。事實上,所有事物都是有角度的,當你看到碗缺角的部分,碗就不是圓的嗎?或許他人在碗的另一端,看到的碗而是光滑的,一件事並不一定只有一個面向,所以我們應該要多多接受他人的想法,或許能把事情想得更周到些。放下固執,才能與他人溝通,合作才更顯效率,而更成功。

我一直以來都有自己的原則,但其實以前都誤會了原則的意義,時常把固執與原則相提並論,但漸漸地長大了,懂得傾聽、協商與溝通,我知道其實有時候聽到別人的想法,才會知道自己是多麼的無知,我放下固執,反而可以讓他人覺得我好相處,更能達到良好的溝通。尤其是在團體報告時,其實許多組員都有各自的意見,你可以看到有些人有自己的原則,而有些人是固執地無法與人溝通,相對的我就要學習,如何讓那些固執的人,靜下心去聽其他組員的想法,團體報告要的是合作,要的是溝通與協商,最後找到最好的方法,放下執著吧!讓自己變得更圓潤。

(總字數:537)
2樓

如文中所說,所有事物都是有角度的,每個人都曾在成長過程中受過打擊或挫敗才知道,在團體生活中,我們不能只是一昧的堅持自己的想法,否則旁人會因為你的固執而不想跟你共事的,人生來皆有差異,你不可能期望每個人都可以跟你抱著一樣的想法,所以我們才要透過聆聽與協商去了解對方的看法,固執的堅持己見,只會不斷的增加雙方之間的誤解。

字數: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