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之心得/劉欣怡 10729622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3-1) 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108/04/22))
1樓

隨著現代社會科技的進步,慢慢地影響了我們的消費和使用習慣,而網路銀行業的興起,則讓我們的生活更加方便,只要拿起手機滑一滑便可以馬上付費,不用再掏出硬幣慢慢地數,不僅浪費時間也很沒有效率。




現在有很多國家的民眾出門是不用帶現金的,像是在瑞典民眾連上教堂奉獻也是用手機APP,並且利用這個概念在小鎮開設了一家無人商店,而丹麥政府也在推動數位付款,行動支付的普及,讓我們的生活更便利。有利處,當然也會有壞處,像是在台灣,大家雖然應該都聽過行動支付,但使用過的人卻很少,因為大家對行動支付造成個資洩漏,而有所疑慮,這樣現象使台灣的發展落後,但政府推動相關政策,希望台灣能積極加快腳步跟上世界科技的潮流。 




像是台灣在2016年,寧夏夜市推出了使用「支付寶」消費,因為來台遊玩,最不可以缺少的行程便是逛夜市,而來台的遊客有很多都是陸客,為了減少貨幣付費的麻煩,寧夏夜市改變了付錢的方式,使來台的遊客出門遊玩能更方便。




我個人覺得坐火車和公車的時候用悠遊卡付費很方便,我每次要回家或者回學校時,便要坐一小時半左右的火車和四十幾分鐘的公車,而且手上還拿著大包小包的,付錢非常的不方便,有的時候身上還沒有零錢,還必須用大鈔付費,現在有了悠遊卡,只要上車下車(到站)逼一下卡,便可以搭乘,使我不必浪費很多時間去數錢找錢,能更有效率的通車回家(學校)

總字數(558)

2樓

文中提到的行動支付應用到教堂的奉獻無人商店、夜市和搭火車跟公車,關於行動支付的優點全都是方便、快速,對台灣現在的人們生活腳步越來越快而言,這些優點都非常的顯著。

雖然政府極力推動相關政策,但是台灣要擴大行動支付可能比較困難點,因為很多商家不想被收取手續費。

(總字數:128)

3樓

文中提到的行動支付應用到教堂的奉獻、無人商店、夜市和搭火車跟公車,關於行動支付的優點全都是方便、快速,對台灣現在的人們生活腳步越來越快而言,這些優點都非常的顯著。

雖然政府極力推動相關政策,但是台灣要擴大行動支付可能比較困難點,因為很多商家不想被收取手續費,而且鄉下地區跟大部分的長輩都比較難以接受這種無現金的方式。

(總字數:157)

(上面那個沒注意到字數,麻煩老師刪除或省略,抱歉)

4樓

從文中看出現代的科技進步,已從錢幣轉到電子支付的興起,更是讓人們有更方便的消費方式,在其他國家已有無人商店,甚至教堂奉獻都是使用APP的方式,因為安全疑慮的問題,,在台灣或許較少的人使用電子支付,但是相信將來人們會以未來潮流去發展。

文中提到我個人覺得坐火車和公車的時候用悠遊卡付費很方便,我每次要回家或者回學校時,便要坐一小時半左右的火車和四十幾分鐘的公車,而且手上還拿著大包小包的,付錢非常的不方便,有的時候身上還沒有零錢,還必須用大鈔付費,現在有了悠遊卡,只要上車、下車(到站)逼一下卡,便可以搭乘,使我不必浪費很多時間去數錢找錢,能更有效率的通車回家(學校)

這非常貼切的形容紙幣的不方便,在科技的進步下,發明了悠遊卡等等,現在的人們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相信未來一支手機就能走天下。

 字數:343

5樓
文中可以看到瑞典民眾連上教堂奉獻也是用手機APP,並且利用這個概念在小鎮開設了一家無人商店,這是對已經平常在使用手機APP交易的民眾來說是一大福報,不只是無人商店,甚至無人旅館無人加油站都是可行的。

日後對於行動APP的科技也必定更加發達,從之前的以物易物到現今的銅幣紙鈔和日後的虛擬帳戶將會是必然的,我們該趁著潮流邁向全新的次元!


(總字數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