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之心得/劉欣怡 10729622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3-2)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108/04/22))
1樓

我覺得能堅持自己的原則,去看待每一個事物,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是,如果太過固執,而不去接納別人的意見,不論好壞,一直堅持自己的做法,甚至不去改變,那最後便可能會傷害到身邊親近的人。所謂的原則,堅持久了就會變成個人的偏見,這也是我們所說的「我執」。


在群體的生活中,大家常常要打交道,我認為不論是偏見還是原則,腦袋都必須要能變通,不能一直固執地認為自己是對的,而常常跟周遭的朋友唱反調或反駁他,而是應該圓滑一點,轉一個彎,接納一下別人的意見,說不定便能順利的把事情解決,最後也不會鬧到事情無法解決的地步。


其實,因為我很內向,所以平常都很安靜,甚至也只跟自己的小團體互動,而這個性格導致我在高中時發生了讓我很難忘,且也想忘也忘不了的事情。那時的我一直堅持跟朋友相處,便要對他忠誠的原則,但是這個原則也使我受到了打擊,那便是班上同學在我的朋友不再時,說了很多他的壞話,那時我便在他們的附近,雖然平時我都不再管別人說什麼,但是這次我內心掙扎了很久,還是決定告訴我的朋友,可是最後反而是我變成裡外不是人,那時我內心其實是堅持自己的想法,認為我自己沒有錯,我只是告訴我的朋友事實而已,但最後反而是我被排擠。也因為這件事情,讓我慢慢地思考,是不是一開始,我便不要堅持自己的原則,而是去把事情搞清楚,在下定論,是不是就不會被排擠?也不會把事情搞到這種地步?


經過這個事件,使我以後遇到什麼事情,都會先把事情的經過仔細了解,甚至是接納周遭的意見,在下定論,而不是憑一面之詞和表面的看法就固執地認為他是對的還是錯的,所以我認為有一雙能看清楚事實真相的眼睛和有一顆能包容別人的心臟是很重要的。

總字數(683)

2樓

我覺得在別人說朋友壞話時轉告給朋友知道,這是很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了,並不需要因此擔心後續發生的事情,因為判別這是不是事實,應該是朋友需要做的,事情做了就不需要後悔,因為就算不做也不會知道後果是如何。

        雖然後果對你而言是不好的,但是在經過這件事情之後,經過自己的思考,決定碰到事情會先仔細了解,接納周遭的意見,才下定論,對你有成長,也算是另類的好處。

(總字數:173)

3樓

文中提到班上同學在我的朋友不在時,說了很多他的壞話,那時我便在他們的附近,雖然平時我都不再管別人說什麼,但是這次我內心掙扎了很久,還是決定告訴我的朋友,可是最後反而是我變成裡外不是人,那時我內心其實是堅持自己的想法,認為我自己沒有錯,我只是告訴我的朋友事實而已,但最後反而是我被排擠。

我認為將實話告訴朋友沒有對或錯,這是盡一個朋友的忠誠,雖然最後的結果不盡理想,但是給了你一個難忘的經驗。

有一雙能看清楚事實真相的眼睛和有一顆能包容別人的心臟是很重要的。

這句話將來能夠幫助妳的益處很大,未來若能夠做到這樣的待人處事,相信在職場上能夠得手應心。

 

 字數:270

 


4樓
我覺得能堅持自己的原則,去看待每一個事物,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是,如果太過固執,而不去接納別人的意見,不論好壞,一直堅持自己的做法,甚至不去改變,那最後便可能會傷害到身邊親近的人。所謂的原則,堅持久了就會變成個人的偏見,這也是我們所說的「我執」。

這一段說得非常好,每個人都會不小心陷入自身迷思中,這時我執就會出現,因此我們該時時接納別人的意見,聽取各方說法,如此一來才更能提升自身修養。

(總字數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