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之心得/陳宥嘉 10712045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3-1) 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108/04/22))
1樓

 在我們生活中的交易買賣往來,都是以硬幣或紙鈔來做交易,我們用來做買賣的貨幣也越來越輕便,我們從早期的鐵幣慢慢地做改變,變成現在的輕似一張紙的紙鈔,但現在的我們也開始覺得硬幣跟紙鈔也不方便了,便慢慢地e化交易,簡稱「行動電子支付」,我們現在出門不用再攜帶許多紙鈔或硬幣,現在我們出門,只要隨身攜帶一支每個人都有的智慧型手機,便能在外購物或繳費。

  在我生活到現在以來,我在外面買東西,大都是用紙鈔或硬幣來支付,但我們生活的地方是在台灣,台灣真的是一個非常方便的國家,在我們現在要提的行動電子支付之前,我們台灣生活中就有很方便的交易輔助品,除了信用卡,再來我們會想到的就是「悠遊卡」,我們只要在任何一間便利商店,在悠遊卡裡儲值金額,便能在外小額度的消費,但我們人是不斷地尋求進步,在我們普及地使用悠遊卡做消費時,我們也發現悠遊卡所帶來的不便之處,在我個人的經驗中來描述,我一個人有四張悠遊卡,包括當學生證使用的悠遊卡,平常我都是使用悠遊卡來搭乘交通工具,但我都是隨手拿一張悠遊卡出來使用,但我從來不會記的哪一張有錢哪一張沒錢,因為我比較常使用四張的其中一張來儲值消費,但我在精神不濟或火車即將趕不上的情境下,便會隨手抽一張出來使用,當我發現金額不足時,才會拿錢去補票,結果在某一天,我上述的事情再度發生,當下的我身邊沒有帶錢包,只有一支手機的情況下,所以我只能打電話叫其他人拿錢來給我補票,把我從車站贖回去,這時的我突然覺得手機很方便,手機的支付功能是非常必須且即時的,因為那個時候這項電子支付功能還沒很普遍。

  最近幾年,手機支付可以用來做很多商品的服務與消費,像我最早知道的「Line Pay」,到現在很多銀行也推出他們公司本身的「xxx Pay」,因為現在電子行動消費,很顯然已經成為一個國際之間的消費趨勢,最早首先推出無貨幣的消費國家是丹麥,再來就是瑞典、中國,我看很多中國的視頻,他們就連在市場買個菜,也都是使用手機支付,一來一往的交易,往往不到一分鐘即可解決,但反觀在台灣呢?我的阿嬤在菜市場賣菜,有時候的假日便會去幫忙,在與客人的金錢往來,買個菜的金額往往100出頭甚至不用100,但客人的支付金額可能會給你1000大鈔,這時你就必須要找錢,如果你心算算錯錢就會吃虧,還有一個風險就是,如果客人一多,我們可能沒有時間去檢查鈔票的真假,所以有幾次的時候,他一個老人家會收到假鈔,可能導致一天的收益就歸零,因為有心人士的出現,便會使老人受騙,這時如果是用手機支付,情況便會像視頻上的畫面。

  但認真來說,手機支付在台灣還不是那麼普遍,且使用的年齡層都是我們這群懶得上銀行或沒時間上銀行的人,這項科技對我們來說是一項福音。台灣在行動電子支付方面遠不及對岸或其他國家,但台灣在比較高流動性的地方,行動支付也是有的,像在影片中的中國人士不必再兌換臺幣,只要在有行動支付條碼的商店消費就可以免現金,台灣有些國際觀光夜市也有這項行動支付的功能。

  如果未來台灣真的已經很普遍有行動支付,台灣的傳統銀行勢必要轉型,未來我們到銀行不再是領錢或匯款,銀行的功能只有人對人或機器對人的操作說明,只要瞭解操作過程,就可以自己動手操作,想必又是一波大裁員的風潮。銀行在推動行動支付,會使用手機綁定信用卡,並發行消費就有優惠,瞄準的就是消費者喜歡撿便宜的心態。

  行動支付科技真的可以取代我們台灣生活中使用的紙鈔或硬幣嗎?想必要再過十幾年以後,因為尚未普及的關係,相關的法規在台灣還沒有成立,我們並不曉得行動支付所帶來的風險我們雖然可以小額支付,但我們並不能使用在高消費額的交易,網路畢竟是虛擬的,錢的部分如果沒辦法實際看到,總會給人一種不安心的感覺,因為手機綁定信用卡,難免會有怕被盜刷或個資的外洩,雖然看似不安心,但終究會走到這一步,我們必須提早去接觸這項產品服務,因為到目前為止,行動電子支付至少讓我們不再有攜帶零錢或紙鈔的麻煩,也免於受到偽鈔的風險。

(總字數1342)
2樓

我覺得從你的文章我看到了你對於傳統銀行所產生的警覺性以及傳統銀行必須轉型的想法,我認為有這樣想法非常的好,我也認為你提出了很重要的問題給大家思考,從文章的最後一段來說,你說網路畢竟是虛擬的,錢的部分如果沒辦法實際看到,總會給人一種不安心的感覺,因為手機綁定信用卡,難免會有怕被盜刷或個資的外洩,雖然看似不安心,但終究會走到這一步,我們必須提早去接觸這項產品服務,因為到目前為止,行動電子支付至少讓我們不再有攜帶零錢或紙鈔的麻煩,也免於受到偽鈔的風險。」,你提到使用電子支付可能會帶來的風險及電子支付所帶來的好處,從這段話值得我們去思考科技進步是不是完全就是好的?還有應該如何在安全性和便利性做出取捨?而從你的選擇來說,是比較接受電子支付的,而我也認為現在盡早接觸這項科技才能跟得上現代的趨勢還有現在也有指紋或FACE ID 等安全性系統也比較不會有盜刷或個資外洩的風險了。 字數381


3樓
 行動支付科技真的可以取代我們台灣生活中使用的紙鈔或硬幣嗎?想必要再過十幾年以後,因為尚未普及的關係,相關的法規在台灣還沒有成立,我們並不曉得行動支付所帶來的風險我們雖然可以小額支付,但我們並不能使用在高消費額的交易,網路畢竟是虛擬的

這句話說得不錯,因為現行台灣法律並無此規定,或許會造成我們意想不到的損失,但這卻也是日後的趨勢,是無法改變的事實,因此我們該居安思危,雖然現行貨幣用的很好,但也不能就此停步不前。

(總字數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