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之心得/陳宥嘉 10712045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3-2)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108/04/22))
1樓

 每個人都有自己做人處世的原則,堅持自己的原則雖然是必然但並不是絕對,如果一直堅持自己的原則,只要超過堅持原則的底線,就會造成別人的傷害,堅持原則就變成自我固執,我們身為有感情的人類,必須要在原則的使用上做拿捏。原則的拿捏很重要,但我們遇到的人那麼多,每個人又都有自己的個性,我們本身對於每個人都有厭惡之分,我們對於善的人,就算多麼超出自己原本的原則,我們一定會赴湯蹈火的對她好,但相對於惡,我們也一定超出自己的底線,對那個惡厭惡到底,原則沒有固定的,原則是可以隨著人的不同而作改變,但我們有時候會因為沒有掌握適當,而在無意間變成我執。

  我個人認為我自己的原則是,只要是我的朋友,我都會無條件地幫助他,但我相對地,我也希望對方也可以在我需要幫助的時候,是時候的拉我一把,但我這個人是無法接受朋友的背叛;我這個人是一個喜歡開別人玩笑的人,我也是可以被開玩笑的人,但唯獨在成績方面就不能被笑,因為我希望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但我這個人是一個不會拿捏開玩笑的尺度,因此造成了衝突的開端。

  在高中,我有一群很聊得開的一群朋友,無論是吃喝玩樂,我們都不會忘記帶上彼此,我們互相間也會開玩笑。就在某一天,在發成績單的某一天,因為朋友們都知道成績對我來說不能對我開玩笑,但我那次的成績意外的好,坐在我旁邊的朋友,那次的成績並不理想,我就對他開一個無心隨口的玩笑,結果那個同學突然火山大噴發,直接對我大發脾氣,當下的我並不知道他是真的生氣,還一直以為他是在跟我鬧,後來我發現當下氣氛很不對勁,他是真的生氣了,當下的我真的無法接受,我心想我都可以被你開玩笑了,你現在到底在不爽甚麼,我就一直不承認自己的錯,我就一直不斷地堅持自己的原則,可以互相開玩笑,我沒有錯,我為甚麼要道歉,就在我不斷地堅持自己原則時,漸漸地變成我執。

  再這幾天裡我有跟朋友和解了,就在那次之後的沒幾天,我突然看到那個同學傳訊息給跟我不同掛的人,說著我的不是,但表面上又繼續若無其事地跟我是朋友,但在我心裡我真的被他給傷害到,就在我知道的當下,我就知道我們未來朋友當不成了,從此之後,凡是任何事情或邀約,我再也沒有找過他了。

  這件事情,因為我非常重朋友為原則,雖然我可以被開玩笑,但自己的成績卻不能被開玩笑,但我卻因為開朋友成績的玩笑,沒有拿捏好尺度,且在犯後沒有任何悔意,因此造成別人心理的傷害,且到最後我也失去原本的好朋友,自己也受到了傷害。因此我得到了一個結論,自己是可以有原則的,但自己無法接受的原則,也不能拿來用在他人身上,因為她人會認為你自己都無法接受了,卻施加在別人身上,且再發生後沒有任何發覺自己有錯。這便是我覺得原則跟我執上的重要性。

(總字數1096)
2樓

從你的文章我了解你自己本身的親身經歷雖然字數多但卻很耐看,我想說的是你雖然觸犯了別人的底線但如果你是真心道歉的話我認為這是沒問題的,人本來就要從錯誤中學習而你也後悔過也想改進,但竟然和好了還去講別人的不是我覺得這根本也不算是真正的朋友,但這也是學習個經驗,而看完你的文章後我也會提醒自己做任何事要拿捏好尺度不要太過,才不會作出導致自己後悔的行為,也謝謝你提供那麼精彩且發人省思的故事。 字數192

3樓
每個人都有自己做人處世的原則,堅持自己的原則雖然是必然但並不是絕對,如果一直堅持自己的原則,只要超過堅持原則的底線,就會造成別人的傷害,堅持原則就變成自我固執,我們身為有感情的人類,必須要在原則的使用上做拿捏。

這一段話說得非常的好,每個人都應該要有自己的原則,卻不能始終相信自己的原則是對的,應該要適時的接納外界想法,也許自己舊有的觀念已經落時了。

(總字數174)
4樓
Yoga: 
老師看完你的文章之後心中有一些感受, 以下幾點回饋如下:

1. In fact, 你是一位很有正義感但也很容易感情用事的性情中人,因此,要盡量結交講誠信且有正義感的朋友才不會讓自己受傷!

2. 在你周遭一定有許多人經常分不清到底是「擇善固執」,還是把個人的偏見當成了原則?其實,只要觀察別人對這件事情的觀感,就能判斷出究竟是偏見還是原則。

3. 如果你的想法和做法,讓每個人都覺得受不了、很痛苦,每個人都覺得那是錯的、有問題的,只有你認為是對的,那很可能就是偏見。能夠符合每一個人或是多數人共同的的想法和意願,那才是原則。

4. 原則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它會隨著時間或區域環境的不同而有所改變,唯一不變的是:一定是為眾人著想,能夠為大家所樂於接受的。


5. 正如你在文章最後所說的:
我自己得到一個重要結論:
自己是可以有原則的,但自己無法接受的原則,也不能拿來用在他人身上,因為他人會認為你自己都無法接受了,卻要施加在別人身上,且再事件發生後沒有任何發覺自己有錯。
這便是我覺得原則跟我執上的主要差別。


Yoga: 
你這次的期末報告準備之用心程度我深深感受到了!
好好珍惜你的組員, 他們兩位都是可以一輩子深交的朋友!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and professional.









附件
5樓


星雲大師智慧語錄-如何改變人生?



附件
6樓

如何善為學生?




附件
7樓


成功並不是要擊敗別人,而是改變自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