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之心得 李宜霖 10712013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3-2)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108/04/22))
1樓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


原則和偏見,看似同義又像反義詞,到底他們兩個的定義有什麼不同呢?原則Principle)翻譯回來也包括「定律」、「原理」一詞,是在「方法論」中我們所認知的集合範圍內可以預測現象的自然規律,常是客觀存在的。而偏見(英語:prejudice,源自“prejudge”預先判斷)指人們基於成員身份而對一個人或成員的情感或態度。對不給别人以公正的考查便貿然作出判斷。 這種判斷沒有任何證據,只憑先入為主的成見而然。 原因是懷持偏見的人所見的不是個人而是群體。


做人要有原則,不過原則也不是拘泥不變的,他就像浩瀚的星空一樣,時常是一片黑壓壓的,但有時候抬頭一看,卻能發現閃爍的星星,「不變,但也會變」,而偏見就像是數學題目一樣,一個問題就只有一個解答,完全沒有討論的空間,人們喜歡做事是有原則卻討厭有偏見的人,為什麼呢?我相信人們在遇到不太一樣的問題或困境時,一定有不一樣的想法或處理方式,若是帶著偏見去處理事情的話,通常只會帶來不好的影響。俗語說:「做人處事要內方而外圓」,「內方」就是原則,「外圓」就是不傷人,如果有一顆球和一顆石頭,現在要丟給你的朋友或親人,相信你的朋友或親人一定不想接石頭的,它們願意把球接起來,再把球接起來傳回去給你,同時也能修正你的缺點。


(總字數:521字)


2樓

宜霖:
你的心得中並未提到與本文章有關你的親身經歷或實際的成長故事, 
請你參考其他同學的寫法就知道如何修改!

建議:請參考編號5033:曾一恩同學

先退件!
你可以在最後加一段文字後重新上傳, 會產生一個新編號!

煩請盡快處理以免拖過截稿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