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之心得/丁名威 10712032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3-1) 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108/04/22))
1樓

著時代的進步加上科技日新月異以及資訊的快速傳播。人們對於生活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因而開發出更便捷的工具,在金融方面,貨幣的演進更是如此,從貝殼一路到現在的電子支付,這段演進可說是貨幣的狂想曲呢!但衍生的問題是好還是壞呢?

   影片中,丹麥執行無現金國家,可看出省去找零時間以及假鈔流通問題;瑞典則是節省人力開銷。這些實際的案例可說是進行電子支付的一大福音。我也思考過,確實方便,只要妥善搭配智慧型手機之運用,即可滿足日常生活大多需求。可是這便利的背後也有著弊端的存在,較淺層的,我想是個資安全以及金流方向,畢竟這兩項是在網路上流通的,非肉眼可見,無法像現實社會中的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如此實際,加上我個人的存疑心較為敏感,沒得到更完善的保障或內部系統出錯而產生之損失所應對策略,我想我很難接收如此新潮之事物。那較為深層的問題呢?也是因為沒有實體事物才會產生之問題,因人類之貪婪,在沒有實體貨幣減少之跡象,會讓人不知節制的揮霍,總認為需要就刷條碼,而忘記金錢陸續減少的問題。

   不論科技進步到哪種程度,經濟發展到多豁達的地步,任何事物仍得妥善運用,才能將其便利發展至最安全之地步,用的正確,用的開心,別因為不良的使用方法造成惡性循環。


字數:514字


2樓

文中提到從古自今人類的交易模式的改變,從以前的貝殼交易.以物易物到先現今的行動支付,這段演進可說是貨幣的狂想曲呢!但衍生的問題是好還是壞呢?提到行動支付有著資安問題,我覺得著些都可以從法律上進行解決,立法保護個資,提高洩漏個資罰金等等,還有文中提到的可能會無限自花費,這就是自己需要思考的,自己消費的力道額度,我個人覺得不會應為有無行動支付影響我自己超出自己的消費能力。

字數;185

3樓

隨著時代的進步加上科技日新月異以及資訊的快速傳播,貨幣的演進使得人們的生活便利,但是台灣大多數的店家都還沒準備好面對金融科技的戰爭,但反觀社會上的其他國家,早就已經遙遙領先。

名威的觀點是見識到電子支付背後的利與弊,我覺得相當成熟,再加上他的存疑心較為敏感,為了獲得安全感,還沒到發展成熟,是還不會去使用的。雖然電子支付是很便利,但如果哪天成為有心人士的工具,每個人的個資保護成為了一大敗筆。

總字數:195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