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之心得/黃育彬 10712035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3-1) 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108/04/22))
1樓
網路上常說男人們出門只帶口袋裡塞的下的東西,只需手機、錢包、鑰匙就能滿足一天出門的需求,而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線上行動支付出現,一隻手機即滿足購物上的種種需求,出門甚至連皮包都不用帶了。而這樣的現象在未來只會越來越多,因為不只男人,現代人也講求方便、效率,出門帶的東西只會越來越少。

雖然在臺灣,行動支付還並非與其他國家,像是:丹麥、瑞典、中國大陸等一樣普及,大部分還是使用紙幣、零錢在購物。但我認為時代在改變,我們因該跟著時代一起漸進,多多嘗試使用行動支付來作為主要交易方式,雖然一開始肯定會不熟悉無實質金錢的付款,但過不久一定會感受到它的便利性。而現在有些超商、店面、甚至是攤販也開始有在支援行動支付,一方面除了是要應付觀光客來臺灣旅遊所用實質金錢的不便利性,另一方面當然是要進一步增強行動支付的普及性。

對我而言,雖然還未用行動裝置進行過行動支付,但已經在使用「悠遊卡」進行購物,像是超商購物、搭車、甚至有支援悠遊卡消費的店家都交易過,而我認為這樣跟一般使用現金交易有增加極大的便利性,因為我是屬於手腳笨拙的人,像是在學校7-11每到尖峰時間,必定都是人擠人,我剛開始的時候還是用現金支付的,當時排隊輪到我結帳的時候,常常都在錢包裡東翻西翻,要急忙的掏出紙鈔跟零錢,又因為手腳笨拙,錢包裡的東西會亂灑出來,這時後面排隊的人和店員都會擺出個不耐煩的眼神,當下真的很尷尬,而且找完錢之後錢包通常又會多出更多零錢而變得更重,現在改成使用悠遊卡就沒有這些問題了,只要悠遊卡裡的金額還足夠,就不用一直帶著紙鈔和硬幣購物了。在之後,也會開始不使用悠遊卡,改用真正的行動支付,只需拿手機出來,便可以進行交易,這樣的話也可以減少卡片遺失的機率,畢竟現代人手機一定都是帶在身邊的,更可以減少要儲值悠遊卡的麻煩,使生活更便利、快捷。

行動支付在全球金融科技上已經是一種重要趨勢了,當然在臺灣也因該更加與時俱進些,才不會跟不上其他的國家,因此需要人們淘汰掉過去對於現金的執念,跟上現代行動支付的潮流,才能使我們有極大的便利性。


總字數:852字
2樓

你在心得中提到的:「在學校7-11每到尖峰時間,必定都是人擠人,我剛開始的時候還是用現金支付的,當時排隊輪到我結帳的時候,常常都在錢包裡東翻西翻,要急忙的掏出紙鈔跟零錢,又因為手腳笨拙,錢包裡的東西會亂灑出來,這時後面排隊的人和店員都會擺出個不耐煩的眼神,當下真的很尷尬,而且找完錢之後錢包通常又會多出更多零錢而變得更重,現在改成使用悠遊卡就沒有這些問題了,只要悠遊卡裡的金額還足夠,就不用一直帶著紙鈔和硬幣購物了。」我覺得非常認同,在人少的時候真的還好,但人一多就真的也覺得自己這樣很浪費時間,現在有了悠遊卡真的方便了許多,而且現在的人平時也依賴網路購物,這些行動支付的流行真的能都快速又方便的解決懶得出門繳費這件事情。

(總字數:308)


3樓
作者文中有提到非常重要的一點:行動支付在全球金融科技上已經是一種重要趨勢了,當然在臺灣也因該更加與時俱進些,才不會跟不上其他的國家,因此需要人們淘汰掉過去對於現金的執念,跟上現代行動支付的潮流,才能使我們有極大的便利性。如果我們這些新生代在不爭氣一點未來真的都會被機器人所取代,另外行動支付在台灣還尚未普及最大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使用的管道還不多,而且大家對於新的東西不會輕易的去嘗試,因為沒有安全感。

總字數: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