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之心得/林子暄 10712018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3-1) 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108/04/22))
1樓

從古至今人們金融交易的方式不斷的在改變,從古時候的以物易物到目前廣泛使用的紙鈔交易,隨著人們文明的發展,再經過幾年的成長,說不定出門就可以不用攜帶錢包,能依靠著手機上的APP就可以輕鬆的付款。許多國家行動支付的比例已經高達六、七成,台灣目前也以五成為目標,慢慢的將電子錢包融入我們的生活中。我覺得目前用現金交易,有時候會遇到紙鈔得面額太大找不開,或者是機器不接受千元鈔票,有了電子錢包,不但可以節省下找錢的時間,也可以避免無法找錢或機器不接受的情況,加上我自己出門的時候,有時會忘了帶錢包也沒有感覺直到要用現金的時候才會發現忘了帶錢包,可是我卻不會忘記帶手機出門,只要一感覺不到手機在身旁馬上就會發現,所以我感覺電子錢包真的對我來說是一個不可或缺的發明。電子錢包雖然優點很多不過也難免會有缺點,我認為有個很大的缺點就是在消費的時候,不會特別的去注意到自己帳戶的餘額,很容易就會不知不覺、沒有限制的花錢,就像是網路購物一樣,常常因為太方便以至於不小心買了太多東西,當發現的時候已經來不及,這也促使人們訓練自己的自制力,所以在時代的變遷之下,不僅僅只有科技再進步,人們也要不斷的進步,才不會淪落到被社會給淘汰的地步,最後被機器人取代。

(總字數:513字)

2樓
他的心得裡有講到他常常忘了帶錢包,但是都很難發現自己沒帶到,可是我忘了帶手機或是手機不在身邊他就會立馬發現,這點我也是跟他一樣的,所以行動支付真的可以帶給我們很大的方便。他也有說到在消費不會特別注意金額,很容易造成沒有控制的花費,我自己常常網拍也很常點著點著就一堆,累積起來也不少錢呢!所以行動支付真的有好有壞,人們可以方便但也不能忘了要節制。
(179字)
3樓
從古至今我們的金融交易的確不斷地在改變,連我自己也認同如果無法在未來取得一些金融科技的知識以及技術外,可能在金融市場會沒飯碗,而裡面提到電子錢包的確是大大改變我們現在的科技,但是很多傳統的人在使用上還是會有所不熟悉,甚至還會有些舊有的習慣留著進而影響到,因此我們如何運用在未來是我們人類面對的最大課題。
(總字數: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