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之心得/王湘儀 10712007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3-1) 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108/04/22))
1樓
現代生活處處都需要用到錢,身上常常要帶著許多零錢現金,但若是使用行動支付的話,就只需要帶著手機出門即可完成付費,除了不需要再帶著笨重的錢包,也可減少被偷的風險,也不會因為找錢錯誤什麼的發生糾紛,行動支付因為有紀錄,所以假如付錯的話調出紀錄即可查閱,而傳統的紙幣交易,卻容易發生。
我有次再網上看到,某飲料店的卡可以與手機連結可以打折,我就試了一下,發現之後買飲料都只需要帶著手機,按出條碼讓店員刷一下,就可完成支付的動作,而手機裡也會馬上顯示已付款的資訊並扣款,覺得非常的方便與神奇。而後也有line pay的出現,只要店家有這種付款方式,就可隨即付款,不需要掏出現金。
現在出門旅遊的機率提高,在搭火車時,我就會使用悠遊卡搭火車,除了可以馬上通關外,也不需要去跟其他人人擠人的排隊買票,也不用擔心那張小小的票會不見,因為下車後,只要在目的地的掃卡地方在掃一次,就可馬上扣款通過,而且使用悠遊卡座車也有優惠,不但方便而且還省錢省時間。
現在大陸的支付寶非常盛行,連賣水果的小攤販也會在旁邊個QR CODE讓買家進行掃碼支付,十分的方便,而台灣目前普及度還不高,我覺得台灣可以立法,讓法律更加的完善,使民眾放心的使用,而行動支付也是一種趨勢,台灣也須快速普及,才不會與社會脫節。
字數:524
2樓

文中有提到在生活中處處皆能感受到電子支付的方便之處不論是在飲料店又或者是在搭火車的方面因為電子支付的緣故讓人方便了不少文中表達出自己對電子支付的想法以及在生活中因為電子支付所感受到的明顯地改變我自己本身也覺得排隊是很不方便的所以內文所提及的因為電子支付可以節省排隊時間還有悠遊卡的出現讓搭車的人不必再多一道去買票的程序這對我來而言是很有共鳴的

 

總字數168


3樓

      生活中消費方式變得十分便利,無論購物或搭乘交通工具都能使用悠遊卡付款,紙鈔和硬幣能亮相的機會也變少了;雖然帶著一張卡就能去許多地方十分便利,但也要小心保管以免遺失。
      對於台灣行動支付的普及率不高,我認為是有許多傳統店舖並不支援行動支付,以及大多數人對於個資的安全性可能懷有疑慮,使得台灣的行動支付使用率不像他國如此頻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