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之心得/沈柏舟 10712024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3-1) 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108/04/22))
1樓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交易的方式也逐漸在發展改變。從前必須親自到銀行辦理的事情,現在只要在網路上點一下就能完成。出門買東西要帶一堆錢幣紙鈔,現在也只要一張卡就能搞定。科技使交易帶來了許多方便,但也使傳統的金融產業面臨到了轉型的危機。
  我還記得以前搭火車的時候都要親自去車站的櫃台向服務員購買車票,常常因為排隊排太久導致來不及搭上火車,後來旁邊放了兩台車票販售機,買票的速度就不像以前那麼久了,只是還要投錢等車票出來。至於現在只要拿悠遊卡就好,不用再排隊買票,也不用投錢等車票,只要逼一下卡就可以很方便的進出車站,甚至去某些店家買東西的時候也可以用悠遊卡支付,不用在像以前一樣拿錢包結帳浪費一大堆時間了。
  影片中有提到銀行需要年輕族群的挹注,因為處在E世代的我們已經習慣了科技,所以銀行的轉型勢必要針對年輕人來做改革。從繁雜的書面交易改成線上就能辦理的方式,甚至可以用線上服務的視訊方式來解決所有的帳戶問題。銀行的一項改革也很成功的吸引了許多年輕人,就是跟知名網路遊戲合作,像是銀行發行的卡上面就印著許多遊戲角色畫面,而不是像以前卡都長得一樣,我想這樣的改革也會讓許多年輕人更增加申辦卡的意願吧。
字數:500字
2樓

上面的文章提到時代的進步,從火車站的櫃台買票,接著是櫃台附近有自動販票機,到現在可以使用悠遊卡,嗶一下就可以搭火車,而且還有優惠,比買票還便宜,假如是每天使用悠遊卡通勤的上班族而言是個很大的誘惑力,讓我了解到時代變遷的迅速,如果我不跟著時代改變,是混容易被時代淘汰掉的,想不被時代淘汰就超前時代,比時代更有想法及創造力。

總字數:160字


3樓
科技發達讓生衛更便利,未來確實將不會再用到紙鈔硬幣,只需要一張卡或手機就能解決一切付費需求,你的經驗將會是未來所有人的日常生活,紙鈔的交換著實浪費了很多時間。銀行的實體店面也確實會越來越少人會光顧,利用網路隨時可以操作的便利性,往後銀行可能將會剩下辦卡取卡的功能,而卡片的特色也將成為銀行吸引顧客的手法,所以與知名遊戲合作確實很有想法。

字數:168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