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之心得/黃育彬 10712035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3-2)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108/04/22))
1樓
待人處事的過程中,每個人有都有著自己堅信的原則,像我對於飲食的原則就是不去接觸香菸、酒精類飲料等危害身體物質,當然這是屬於好的原則。但當一個人過分的堅持自己的原則,只認為自己才是對的,不設身處地的為其他人著想,造成別人的傷害,這樣一來,自己所堅信的原則在別人眼中就會變成是你個人的偏見,顯得自私自利、擇善固執。所以堅持原則就是,自己所堅持的,也要被其他人所接受,這才是原則。

我從以前到現在跟別人說話的原則就是,在說之前都會事先考慮對方的心情,說話不會太直,這樣的個性不然是好事,但往往這樣的說話方式會讓我講話變的很拘束,聽完別人的一句話都要想很久才會回答,這造成別人認為我說話都不理他或不回答,在加上我口才不好,變得惹人厭,這樣的話在別人眼中我的原則就變成了偏見。原本是為了他人著想,卻反而造成他人的困擾,這當然不是我樂見的結果,所以我認為我必須要改變這樣的心態,不是說直截了當的一口氣說出來,而是訓練自己,能在第一時間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樣才能圓潤我與別人說話的情境。

我這樣的心理,讓我時常感受到原則與偏見的衝突,但也讓我知道該如何去改變,才能讓我跟朋友們能夠更好的相處,在改變的過程也要注意自己是否達到內方外圓,善待他人也是達成自己原則的方法。

總字數:523字
2樓

文中提到:我這樣的心理,讓我時常感受到原則與偏見的衝突,但也讓我知道該如何去改變,才能讓我跟朋友們能夠更好的相處,在改變的過程也要注意自己是否達到內方外圓,善待他人也是達成自己原則的方法。」能夠找到自已缺失的地方,去檢討並且加以改進我覺得這是很好的,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並不是一味地去否定自己,我們需要的是放下我執,而不是失去自我,不要明明知道自己是對的,卻因為自己和別人不一樣就去迎合別人,最後我們只會失去自我

(總字數:208)


3樓
作者眼中的原則:堅持原則就是,自己所堅持的,也要被其他人所接受,這才是原則。本是為了他人著想,卻反而造成他人的困擾,這當然不是我樂見的結果,所以我認為我必須要改變這樣的心態,不是說直截了當的一口氣說出來,而是訓練自己,能在第一時間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樣才能圓潤我與別人說話的情境。懂得如何跟他人表達自己的想法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願意表達也是需要勇氣der~

總字數: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