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之心得/吳政育 10612060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3-1) 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108/04/22))
1樓

        在上其他老師的課時,老師推薦了Richart這個數位銀行的APP,如果在活動期間內經推薦申辦成功就可以獲得300元,成功後再推薦他人辦理成功還可以額外得到100元,因此我就辦了,這對我有極佳的好處,因為雖然我有郵局的金融卡,但是礙於上課時間沒有空閒去申辦VISA功能,數位銀行只需要用手機拍攝自己的雙證件照片就可以申辦,但缺點是審核時間跟臨櫃辦理比較之下花費的時間比較久,常常網路上報名活動都必須去ATM或是超商繳款,這些管道還會收取手續費,有行動支付直接付款,無須手續費,而且現在麥當勞也有行動支付的機台,這樣子就不用多浪費時間排隊,付款時更是方便許多,不必看自己有多少鈔票多少錢幣,店員找錢時也不需要檢查找的錢數值是否正確。

        安全性而言,我在上禮拜不小心輸入錯誤密碼,導致鎖卡,雖然還是可以刷卡之類,但是無法使用ATM,數位銀行是用手機拍攝雙證件辦理,但是要解鎖卡片還是必須到實體銀行去臨櫃辦理,在安全性上還是很注重的。

        雖然上述的這些功能都非常方便,在安全性上也沒有疑慮,但是我在上禮拜看到一則新聞,是街口支付讓未成年人註冊,未經過法定代理人同意就註冊、開戶,在這禮拜也發現有其他家電子支付也有同樣的情況,因此被金管會開罰,我認為這是挺嚴重的問題,因為註冊成功,孩子的花費家長可能無從得知,而且法律也規定要法定代理人同意

(字數:542)
2樓

中有提到「街口支付讓未成年人註冊,未經過法定代理人同意就註冊、開戶」,這個部分是數位銀行所需要警覺的地方,畢竟很輕鬆就可以開戶,若是有不肖人士利用這點去欺騙未成年,導致個資外洩、盜用,這樣還是有危險性的。

雖然數位銀行跟實體銀行比來的較簡單又方便,付款時也不用為了找零錢手忙腳亂,直接刷一下就從數位銀行裡扣錢了,倒是便利了不少。

總字數:164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