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之心得 李宜霖 10712013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3-2)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108/04/22))
1樓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

原則和偏見,看似同義又像反義詞,到底他們兩個的定義有什麼不同呢?原則Principle)翻譯回來也包括「定律」、「原理」一詞,是在「方法論」中我們所認知的集合範圍內可以預測現象的自然規律,常是客觀存在的。而偏見(英語:prejudice,源自“prejudge”預先判斷)指人們基於成員身份而對一個人或成員的情感或態度。對不給别人以公正的考查便貿然作出判斷。 這種判斷沒有任何證據,只憑先入為主的成見而然。 原因是懷持偏見的人所見的不是個人而是群體。

在高中時,身為學生自治大隊幹部的我,身處與其他幹部意見不合的我們,正在對選下一屆的幹部傷腦筋,我們覺得應該要選出有能力的人,而部分的人覺得只能從有參與過大型活動的人裡面來選,正當我們思考很久時,我的夥伴就說,原則是與時俱進的,而且有能力的人就算遇到困難,也可以找有經驗的人詢問之前是怎麼處理的,所以我們用了這個概念去想其他人說明,其他人也同意我們的想法,於是我們選出了一個有能力但沒經驗的人擔任我們的幹部之一。

做人要有原則,不過原則也不是拘泥不變的,他就像浩瀚的星空一樣,時常是一片黑壓壓的,但有時候抬頭一看,卻能發現閃爍的星星,「不變,但也會變」,而偏見就像是數學題目一樣,一個問題就只有一個解答,完全沒有討論的空間,人們喜歡做事是有原則卻討厭有偏見的人,為什麼呢?我相信人們在遇到不太一樣的問題或困境時,一定有不一樣的想法或處理方式,若是帶著偏見去處理事情的話,通常只會帶來不好的影響。

俗語說:「做人處事要內方而外圓」,「內方」就是原則,「外圓」就是不傷人,如果有一顆球和一顆石頭,現在要丟給你的朋友或親人,相信你的朋友或親人一定不想接石頭的,它們願意把球接起來,再把球接起來傳回去給你,同時也能修正你的缺點。

總字數:726


2樓
宜霖的文章寫的特別有文藝氣息,文筆特別好,內容提到當初他們選幹部時,不知道是該選有能力,還是該選有經驗的人,如果是我遇到這個問題,我應該是會跟宜霖一樣,選擇有能力的人,而不是有經驗的人,因為其實有經驗的人常常會自視甚高,覺得別人的做法都是錯的,事實上他自己並不知道,他堅持的不是自己的原則,而是對別人的偏見,或許在遇到事情的同時,若像宜霖和他的夥伴們一樣多去溝通就不會發生所謂的我執。
(252字)
3樓

我相信人們在遇到不太一樣的問題或困境時,一定有不一樣的想法或處理方式,若是帶著偏見去處理事情的話,通常只會帶來不好的影響。

 

我覺得這段話說得很對,不是所有事情,都能用同一種方式解決。若是你帶有偏見的眼光去處理事情,那麼這件事就很難有公正性,不管是對人及事情都很不公平,也可能讓事情的發展更不好。而且你在身為幹部時,也不會因為自己身為幹部,就濫用權利,可以聽取多方的意見,與其他幹部一起討論思考,可以用哪種方法能對這個團隊變得更好,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總字數: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