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之心得/吳克訢 10712012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3-2)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108/04/22))
1樓

人都會有一些原則,認為是自己的底線,是自己不可侵犯的處事方法,這篇文章剛好闡述了,「原則」並非只有自己接受,而是要大家也能接受。但這是很模稜兩可的,有的時候明明這原則應該被堅持,可是很多人卻不認為是如此。

 

我的個性是較為隨和,並不會受到外人的行為或言語影響到內心的平靜,但我不能忍受的是,我所在乎的人受到不應該地對待,遭受欺負。

 

就在最近,我的朋友受到莫須有的罪名,受到言語上的人身攻擊。我當下聽到,我立即去了解情況,整理好事情的前因後果,並去找攻擊者解釋清楚這件事有甚麼誤會,有那些地方是誤解的,讓此事平息。

 

我很認同文章中對原則的看法,原則的核心都應該是要利益大眾,利益所有人的。一個自私的想法,自私的行為是會影響到許多人的。以我為中心,所衍生的原則是不會受到大眾認可的。

 

在我高中時期,有位同學是大家公認的「固執男」。擇善固執就算了,但會再做事、辦活動的時候,堅持一些大家無法理解的方法。

 

高中時,我們時常幫學校辦活動,而他大多被安排在管理後場的人員,像是音樂會裡,樂器擺放,我們一直說應該要怎麼擺才能減少失誤,加快速度,但他就會堅持自己是對的,結果都要問題浮出檯面後,才緊急調度工作人員處理當下狀況。

 

原則不是不能被改變的,有時傾聽旁人的聲音,改變一下自己的想法,才能成為做人處事內方而外圓的人。

 

 

 

(547)

2樓
      這篇文章中說明人都有自身的原則與底線,並說「原則」並非只有自己接受,而是要大家也能接受。不過也覺得這句有些疑問,因為有時明明這原則應該被堅持,可是很多人卻不認為是如此。不過這樣的疑問沒有再探討下去個人我覺得有些可惜。
      作者在文章中說自身的原則及其原則在生活中縮發生實際案利;還有也有拿出高中時期,一位固執己見的同學做例子,以及因這同學所堅持的原則而造成的後果。
      作者最後在文章的結尾說:「原則不是不能被改變的,有時傾聽旁人的聲音,改變一下自己的想法,才能成為做人處事內方而外圓的人。」以此句來與其評論文章中「原則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它會隨著時間或區域環境的不同而有所改變,唯一不變的是:一定是為眾人著想,能夠為大家所樂於接受的。」這句話相呼應,非常棒。

3樓

克訴在第一段中提到「原則」並非只有自己接受,而是要大家也能接受。但這是很模稜兩可的,有的時候明明這原則應該被堅持,可是很多人卻不認為是如此。這就是多數人各有各的看法各有各的原則,在團隊中想要當一個中和者,可以多聽多看,統整出大家比較可以接受的方案,不一定是利益大眾,我覺得是中和大眾,以達到處事圓滿。

字數;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