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之心得/曹青雲 10712017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3-2)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108/04/22))
1樓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之心得/曹青雲 10712017

  每個人的個性都不一樣,這就是上天創造我們的差異性。有些人做甚麼都沒自己的意見,就會被大家說沒主見,然後若是常常出爾凡爾的做事方法便會被別人認為沒原則。大部分的人,都有私慾,都有自己想做的事,這類的是稱為思義。但是有時候,常常會因為可能有更重要的事、可能有更重要的人,或是好處是多數人享有的,那這就是公益。我認為,其實公益之於私益,就如同原則之於偏見。你堅持的事,若是不為別人所撼動且不危害到他人的便可以稱為原則,倘若則不然。

  談戀愛的情侶,常常會有爭吵,這是正常的。若是雙方都能堅守包容、體諒、信任,尊重對方的意見、原則,不去肆意踐踏,想幹嘛就幹嘛,那麼這段感情,就像隻金融股。股價不高卻很有長期投資的希望。不過,如果雙方堅持的不是原則而是偏見,那麼這個樣子就岌岌可危了。人與人相處其實很簡單,尊重、體諒,包容他人,不論是愛情、親情或是友情,都是一樣的。

  我跟我弟在打球時,常常會有一些爭執,有時候,我認為這球應該如何處理、如何去進攻,以他的身高該怎麼打,怎麼打對球隊才是幫助最大的。但是他卻不以為意,他覺得她想這樣打她就這樣打,無論這種打法的效益是否效果不彰。他的理由很簡單就是,他並不想照我跟他說的這樣處理。對我而言,這就是偏見。因為他認為他這樣的處理方式,已經很好了,不需要改善。但其實這球進了,只是勉強,不可能每球都能這樣打的,若是沒有一套布局,這場球賽就會變的相當難打。

  而我自己則是不喜歡跟他人,用同一根吸管、喝同一杯飲料、吃同一晚飯、用同一雙筷子等等,簡而言之,就是有輕度潔癖。我自認這是原則,而這種原則對我的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響,例如:我母親買飲料,是要多買一杯獨立給我的,不然我就不會喝。這對我母親造成了一定的麻煩,從小到大、自懂事以來,便是這樣,我自己有自知之明。或許對他而言這只是偏見。

  其實偏見或原則雖然是相對的,但卻可以並存。一件事如果對A沒影響,他便不會認為這是甚麼大不了的事,但對B而言確有一定程度的壞處,對B而言,或許就是偏見。偏見之於原則,只不過是對你是否不利罷了,主觀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影響。

總字數:(884)


2樓
因為每個人生出來就有差異,所以與他人配合成為人類一生中重要的課題,但也因為每個人都有他的獨特之處,每一個人對各種事情的的處理方式和容忍度不同,你也不可能讓所有人喜歡你。我覺得你對原則可以和偏見可以並存的觀點很不錯,當你的原則會對別人不利,除非那個人是你的家人,朋友或你重視的人,不然你死都不會去改變你的原則。
總字數:(153)
3樓

我覺得cy講得非常好啊,我完全認同。「其實公益之於私益,就如同原則之於偏見。你堅持的事,若是不為別人所撼動且不危害到他人的便可以稱為原則,倘若則不然。」我這個人來講,我是非常隨和的,但也有自己的原則,會這麼說不是只有我自己認為而已。在我們這群裡面,我的原則既不會讓人覺得難以接受,卻又讓人畏而從之。

總字數:152